七一社區        注冊

網友熱議:改革卡在"處長把關"非笑談 用實干破除"中梗阻"

2015年04月16日11:0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4月16日電 “部長們參加的國務院常務會已經討論通過的一些政策,現在卻還‘卡’在那兒,讓幾個處長來‘把關’,這不在程序上完全顛倒了嗎?”在15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李克強總理嚴斥一些部委和地方文件運轉流程繁冗、拖沓,亟需進一步簡化流程,加快簡政放權進程。總理的話不避不繞,直擊改革弊端,戳到了作風問題的痛處,引發網友們討論。網友們紛紛認為,好政策就該馬上干,不干,不僅會出現“處長把關”這樣的笑談,更會延誤改革窗口期,辜負人民的期待。

網友“siena2009”在帖文中寫道到,總理的批評可謂一針見血地指出了弊端。網友“浪軍”認為,中央和國務院文件下發時,要明確下級轉發的時間表,落實中央政策要限期落實。網友“小小聰”則認為,簡政放權的本質在於做程序環節的“減法”,這種“減法”並非簡單粗暴地砍掉環節,而是篩選出政策運行的必經之路,避免可有可無的彎路、歧路,好的政策應該更快更早地實施下去,而不是消磨在走冗繁的流程路上。

網友“公震”認為,處長把關不止是笑談,更道出了“中梗阻”的要義。以權力說話,難道處長權力比國務院還大?在全面深化改革的進程中,國務院通過了,還要處長把關,這就是典型的官僚主義。網友“茶疆”則認為,簡政放權勢在必行,但並不是說“下放”的權力可以任性而為,各項政策始終要回到高效、為民、服務的根本理念上來,倘若因為地方的“門檻”,導致落實上的滯后和不力,那隻能說是“好政策”被念歪了經。更進一步說,作為地方和部門的“主官”,還須認清自己的身份所在,絕不可以忘乎所以,拿著公權耍橫,實干才是檢驗能力和工作效率的唯一標准。

贊總理的“不干,什麼都談不上!”,網友“王子家”認為,隻有在行動上做加法、流程上做減法,轉變政府職能才能夠讓制度和創新擦出火花。地方政府多“做”一點,少“坐”一點才能讓國家政策和百姓福利聯系在一起。網友“問君知不知”認為,好政策就該“馬上就辦”。要想推動中央政策的落實,還需政府的自我革命,方能加快轉變政府職能。一方面要堅持“簡政放權”不變,不僅該放就放,還得馬上就放﹔另一方面,要舍得去其糟粕,加強政策落實力度,讓政策能夠一通到底,讓好政策帶來的紅利真正的落到百姓手心裡。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黃策輿、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