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姜異康:堅持問題導向和科學思維

山東省委書記  姜異康

2015年04月14日08:3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姜異康

  要努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程中走在前列,就必須緊緊圍繞“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堅持問題導向和科學思維,在解決薄弱環節和突出問題上狠下功夫

      

  “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是為推動解決我們面臨的突出矛盾和問題提出來的。我們要貫徹落實好習近平總書記在山東考察時的重要講話、重要批示精神,努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程中走在前列,就必須緊緊圍繞“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堅持問題導向和科學思維,在解決薄弱環節和突出問題上狠下功夫。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最關鍵、最核心的,是“全面”二字,也就是說,要實現共同富裕。去年,我們對全省7萬多個建制村開展貧困村、貧困戶的精准識別,以高於國家的標准,識別出貧困村7005個、貧困人口519.5萬。這組龐大數據,反映出我們的薄弱環節,也是我們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攻堅對象。“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我們必須大力推進精准扶貧,努力促進區域協調均衡發展,不斷縮小城鄉差距,讓全省人民共享富裕美好生活。

  全面深化改革涉及經濟社會發展各領域,關聯性互動性很強,必須把握內在規律,加強統籌協調,重點在“全面”,關鍵在“深化”,根本在“改革”。要注重提高改革方案質量,著力推動改革舉措落地見效,努力做到干一件、成一件。去年以來,我們已研究制定改革方案31個,承擔國家改革試點120多項。要注重發揮經濟體制改革的牽引作用,著力破解制約結構調整、轉型升級的體制機制障礙,實行“一行業一對策”,運用“敲開核桃”的方式,加快山東經濟向中高端水平邁進,加緊謀劃和著力打造“‘中國制造2025’山東版”。

  全面依法治國,領導干部是“關鍵少數”。當前,社會利益關系日益多元,各種行政的、民事的訴求沖突多樣多發,有些地方涉及群眾利益的矛盾還比較尖銳。原因是多方面的,但大多與一些領導干部法治意識不強、依法行政水平不高有關。要引導各級領導干部,努力提高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推動工作的能力,自覺做尊法學法守法用法的模范。法治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內容,要注重發揮齊魯文化資源豐富的優勢,堅持法治與德治相結合,大力弘揚中華傳統美德,讓道德滋養法治精神。

  全面從嚴治黨,要害在於“嚴”,必須把“嚴”的要求貫穿於管黨治黨的各個方面。要緊緊抓住黨委主體責任這個“牛鼻子”,層層壓實責任,逐級傳導壓力,把從嚴治黨各項要求落到實處。要堅持有貪必肅、有腐必反,始終保持嚴懲腐敗的高壓態勢,黨的十八大以來,全省共查處各類違紀違法案件29224件,涉及廳級干部72件,縣處級干部768件,對腐敗分子形成了強大震懾。最近,省委連續召開各種會議,對王敏案件進行專題剖析,目的就是為了深刻反思,汲取教訓,引以為戒,警鐘長鳴,堅定不移地把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進行到底。

  (本報記者 徐錦庚整理) 


  《 人民日報 》( 2015年04月14日 05 版)

(責編:黃策輿、謝磊)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