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貪官“貪飽就跑一跑就了”再也行不通了

林偉

2015年03月31日15:1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3月29日,有媒體發布“致外逃貪官的一封信”,信中說道,看看這幾年國內的反腐形勢吧,如果還那麼任性,還心存僥幸,那你就太傻太天真了。一張針對外逃貪官的天羅地網已經悄然布下。

記得陳毅元帥說過:“手莫伸,伸手必被捉,眾目睽睽在監督,法網恢恢難逃脫。”古往今來的貪官皆如此,任何人對此都不能抱有僥幸心理。然而,近年來,“貪飽就跑,一跑就了”,卻成為國內許多貪官逃脫法律制裁的慣用手段,這也是老百姓最深惡痛絕的現象之一。

所以,在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的當下,在“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的今天,對於腐敗行為和腐敗分子零容忍,對於“貪飽就跑,一跑就了”的外逃貪官更要零容忍,在這個世界上,絕沒有腐敗分子的避風港。用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紀委五次全會上說的一番話來“解讀”,就是要加大國際追逃追贓力度,加強防逃工作,布下天羅地網,決不能讓腐敗分子躲進“避罪天堂”、逍遙法外。這是多麼明確的指向、多麼嚴厲的回響。

國無法不治,民無法不立。黨紀國法面前人人平等,無論是什麼人,無論其職務有多高,都沒有超越黨紀國法的特權。一切違反黨紀國法的行為,都必將受到黨紀國法的追究制裁。加大海外追逃追贓力度,無論貪官逃到哪裡,逃了多久,都要一追到底,決不讓腐敗分子逍遙法外的“天網行動”,就是最好的例証和見証。正像報道中所說的,去年以來,海外追逃就開始多箭齊發——中央紀委內設機構改革增設國際合作局,最高檢成立國際追逃追贓和違法所得沒收工作協調領導小組,公安部啟動“獵狐2014”緝捕在逃境外經濟犯罪嫌疑人專項行動……中央紀委牽頭、各部門密切合作的海外追贓追逃聯動協調機制已初具規模,對外逃貪官形成了合圍之勢。這意味著海外沒有天堂,隻有天網。

特別是今年的海外追逃不是“一個人在戰斗”,中央紀委、中組部、最高檢、人民銀行等單位紛紛加盟“天網”行動,目標很清楚:集中時間、集中力量“抓捕一批腐敗分子,清理一批違規証照,打擊一批地下錢庄,追繳一批涉案資產,勸返一批外逃人員”,這充分表明貪腐是不歸路,外逃也是不歸路。用一句民間俗語來說,就是躲得了“初一”,也跑不了“十五”,法網恢恢、疏而不漏,“貪飽就跑,一跑就了”再也行不通了,哪怕跑到天涯海角,也難逃懲處,也要被將繩之以法。

故此,筆者認為,《致外逃貪官的一封信》不是“招安書”,更不是“勸降表”,而是“斬馬刀”、“追魂劍”,是在外逃貪官心中投下的巨石,為他們敲響了“末日來臨”的喪鐘。如果還在任性,那可真是太傻太天真了,“手莫伸,伸手必被捉”的鐵律是任何人都變更不了的,3月28日下午,潛逃老撾的天津市國稅局直屬分局原局長龐順喜、天津港保稅區瀚通國際貿易有限公司原總經理安慧民被押解回國,就足以証明這一點。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黃策輿、謝磊)
相關專題
· 林偉文集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