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網友熱議:外逃貪官“路走錯了,逃到哪裡都是牢籠”

2015年03月26日00:0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3月26日電 近日,中紀委監察部網站相繼發布《走進反腐敗國際追逃追贓工作》上、下篇,詳盡介紹了中紀委國際合作局如何開展反腐敗國際追逃追贓工作,既有制度層面解析,又有典型案例回顧,兩篇文章引發網友關注討論網友們紛紛認為,海外並非貪腐分子的避風港,沒有一技之長的貪官在國外混日子很難。路走錯了,逃到哪裡都是牢籠。

網友“湖畔老茶”認為,海外以前曾一度被腐敗分子視作逃避法紀懲處的“天堂”,但隨著中國國際影響力提升和海外追逃力度的不斷加大,情況發生了實質性的變化。網友“申木京”在帖文中談到,在反腐無禁區的高壓態勢下,再也沒有什麼“避風港”。藏身海外的貪腐分子一旦被查到,最多也就是當了回財物“保管員”,即便逃到國外也是有錢不敢花、有病不敢看、有親戚朋友不敢見,這樣的活法跟在國內被刑拘沒有什麼本質區別。

“打虎無禁區,獵狐無空白”,網友“金臨安”認為,海外反腐同樣是一場不能輸也輸不起的“生死戰”、“持久戰”。要及時向公眾公開貪官外逃的信息,從金融實名、個人資產申報、出入境管理等方面布下天羅地網,徹底斬斷貪官外逃的通道。加強與各國間的反腐合作,完善引渡機制,讓貪官“逃到天涯海角也要被抓回來”。網友“旭日鵬程”認為,官員的“任性”逃亡源於自身的無知無畏。一旦失去了“祖國”這個根本,“人賤如草芥”何嘗不是一種真實寫照?如果把官員貪腐看作是步入泥潭不能自拔,那麼“外逃”則可以說是主動從墮落的淺灘走向了無盡的深淵。路走錯了,逃到哪裡都是牢籠。

網友“羊背上的蝴蝶”認為,萬事有根源,貪官外逃,逃在后、貪在前。剎住貪官外逃之勢,既要“揚湯止沸”,罪加一等使其心生畏懼不敢逃、規范出國(境)審批使其不能逃、織密“天網”使其不想逃﹔更要“釜底抽薪”,加強理想信念教育、扎緊約束權利的制度“籠子”、持續以高壓態勢“打老虎”“拍蒼蠅”,讓官員不想貪、不能貪、不敢貪,堅持標本兼治,隻有注重從源頭上解決“貪”的問題,才能使“逃”的問題土崩瓦解。  

相關鏈接

盤點外逃貪官的悲慘生活:藏身發霉地下室 餐館埋名做廚師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黃策輿、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