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網友熱議:撤銷駐省辦更要下放審批權

2015年03月17日10:3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3月17日電 16日,國務院辦公廳轉發國家機關事務管理局有關意見,要求精簡整合駐省會城市辦事機構,明確提出撤銷縣級政府駐本省省會城市辦事機構,撤銷市、縣兩級政府職能部門駐本省省會城市辦事機構。網友們紛紛認為,撤消駐省辦,不僅精簡了以往繁冗的“機構鏈”,讓更多人力物力集中到服務基層、服務群眾的工作中去,更是重拳反腐、新常態下過緊日子的必然要求,撤銷駐省“跑錢”辦更要下放審批權。

網友“環予”認為,以往在招商引資和項目申報的過程中,駐省辦既提高了時效,也節約了行政成本,對邊遠縣市的意義更為重要。但近些年來,部分駐省辦為爭項目成了“四風”泛濫的溫床和死角,嚴重影響政府形象。網友“斂思湛瀘”在帖文中提到,在以簡政放權為主旋律的信息化時代,讓駐省辦“壽終正寢”更符合改革發展的需要。駐省辦要向我們揮手道別了,但其上傳下達的功能仍需繼承發揚,這就需要更高效、快捷、簡約的網上通訊,也需要政府行政思維的自我革新,真正做好“后駐省辦時代”的無縫鏈接。駐省辦的撤銷不單單是政府機構的自我瘦身,更是向高效集約型政府轉型,別了,駐省辦。

各市縣為何要在省會城市設置辦事處?網友“木光”認為,過去地方建設發展項目審批很多都集中在省級各廳局手裡,“跑部錢進”成為投資最少、見效最快的途徑。如果“不跑不送”,很多項目資金可能就無法爭取到。隻有進一步轉變政府職能,加大簡政放權力度,將一些項目審批權由中央、省下放到地方,鏟除“跑部錢進”的土壤,才能讓駐省辦喪失存在的必要。網友“問君知不知”在帖文中談到,撤銷駐省辦是進一步簡政放權的重要舉措,對於整肅黨風政風、淨化政治生態確實有益。但撤銷還需徹底,“除草的關鍵是拔根”,要防范某些駐省會辦事機構換個名字、換身“馬甲”又出現。

“腳剎手剎一起放”,網友“鄭端”認為,最大限度減少上級政府對微觀事務的管理,把不該有的權放下去,把不該管的事交出去,當跑項目、要資金的需求停止了,“駐省辦需求”自然就會弱化。網友“申木京”認為,撤銷駐省會辦事機構后,將工作人員和經費往縣市傾斜,既可以增加政府部門為群眾辦事的人員力量,又能節約成本,減少接待費用的支出。網友“弘依”則認為,精簡整合駐省辦,既是厲行節儉的題中之義,也是未來機構改革的大勢所趨,既是新常態下過緊日子的必然要求,也是對習總書記“馬上就辦”要求的積極響應。可以想見,將這一舉措落到實處必然會大大降低行政成本,減少職務浪費,實在是值得點贊。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黃策輿、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