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夏寶龍:以“四個全面”引領破解現實問題

浙江省委書記 夏寶龍

2015年03月17日08: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夏寶龍

  開欄的話

  剛剛閉幕的全國兩會,有一條主線貫穿始終。從強調全民共享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成果,到強調改革要讓百姓擁有“獲得感”,從強調自然生態和政治生態都要“山清水秀”,到要求下大氣力拔“爛樹”、治“病樹”、正“歪樹”,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成為兩會上的最強聲音,成為黨和國家、億萬人民的共同意志。

  空談誤國,實干興邦。把思想和認識統一到“四個全面”上,把“四個全面”的共識化為實干行動,地方領導責任重大。今天起,我們推出特別策劃,傾聽各省(區、市)委書記的“特別聲音”。敬請關注。

  

  堅持問題導向和效果導向,針對每一個“全面”,望、聞、問、切,瞄准短板、查漏補缺,固本培元、輸氧供血,以干在實處、走在前列的實際行動,以解決現實問題的實際成效,努力推動“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在浙江的實踐

  

  戰略布局是治國理政的重大命題。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站在時代和全局的高度,提出“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為各項工作提供了理論指導和行動指南,具有重大的理論意義和實踐意義。

  “四個全面”由問題倒逼而產生,是引領解決現實問題的指南針、金鑰匙。必須堅持問題導向和效果導向,針對每一個“全面”,望、聞、問、切,瞄准短板、查漏補缺,固本培元、輸氧供血,以干在實處、走在前列的實際行動,以解決現實問題的實際成效,努力推動“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在浙江的實踐。

  圍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引領解決浙江城鄉、區域、領域發展還不夠平衡等問題。雖然浙江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上走在前列,但對照中央提出的新要求,對照人民群眾的新期待,我們要更加主動適應發展“新常態”,堅定不移地以“八八戰略”為總綱,照著“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路子走下去,繼續打好“三改一拆”“五水共治”“四換三名”等轉型升級組合拳。特別是要進一步縮小各方面發展上的差距,使全省廣大人民過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圍繞全面深化改革,引領解決浙江先發優勢逐步弱化和一些改革舉措“堵”在路上、改革紅利“截”在途中等問題。要進一步下定改革的決心、扛起改革的責任、挑起改革的重擔,破除阻礙改革的思想壁壘、利益藩籬,堅決消除“中梗阻”“腸梗阻”,堅決打通全面深化改革的“最后一公裡”。特別是要把重要領域、關鍵環節、重大項目作為突破口,在牽一發動全身的關鍵點上集中發力,確保重大改革舉措落實到位,再創浙江發展新優勢。

  圍繞全面依法治國,引領解決一些領導干部法治意識淡薄、地方立法總體上滯后於經濟社會發展、運用法治思維和方式推動重點工作不夠有效等問題。要從推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高度出發,認真落實全面深化法治浙江建設各項工作任務。要把當前正在全力推進的“三改一拆”“五水共治”等重點工作,作為深化法治浙江建設的大平台、試驗田、試金石和活教材,在火熱的實踐中不斷深化法治浙江建設。要抓住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把能不能遵守法律、依法辦事作為考察干部的重要內容,著力營造最優法治環境。

  圍繞全面從嚴治黨,引領解決一些地方對管黨治黨重視不夠、抓得不嚴等問題。要把抓好黨建作為最大政績,堅持思想引領、制度規范和嚴肅問責相結合,把守紀律、講規矩作為不能觸碰的紅線,以嚴厲的問責落實黨風廉政建設“兩個責任”。特別是要按照“三嚴三實”的要求,繼續高標准從嚴執行中央八項規定,堅決防止“四風”問題死灰復燃、反彈回潮,有效提升作風建設的常態化、規范化、科學化水平。

  (本報記者 王慧敏 顧 春整理) 


  《 人民日報 》( 2015年03月17日 05 版)

(責編:黃策輿、謝磊)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