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網友熱議:為官不能兩頭佔 不能既搶帽子又抓票子

2015年03月09日12:3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3月9日電 “領導干部打開了事業發展、個人進步的大門,就要關上個人和家屬經商發財的窗。甘蔗不能兩頭甜。”近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上海代表團,與代表們一起審議政府工作報告時強調指出。他建議中央和國家抓緊制定、修訂完善領導干部廉潔從政若干准則,抓緊制定實施領導干部家屬經商辦企業和擔任公職及社會組織職務方面的規定。網友們紛紛認為,甘蔗不能兩頭甜,當官也不能兩頭佔,想要錢權兼顧、權錢結合的干部注定要落回零點。

甘蔗不能兩頭甜,是因為甘蔗都甜在了“根”上。網友“楊麗娟”認為,領導干部決不能忘了自己的“根”在哪。根在黨,就必須對黨忠誠﹔根在民,就必須為民盡責,這樣才能一直保住自己的“糖分”。要是想用黨和人民賦予自己的權力謀取私利,那最終隻能失去了所有的“糖分”。“甘蔗不能兩頭甜,當官也不能兩頭佔”,網友“向陽花”認為,“權”與“錢”的結合注定要落回零點,“權”與“錢”兼顧的干部是站不住腳跟的。從嚴治黨關鍵是要從嚴治吏,就是要對既搶帽子又抓票子的人說“不”,就是要讓干淨干事、專心干事的人心平氣順,就是要讓清正廉潔、一身正氣的好干部受重用。

網友“莫清青”認為,每個人都有選擇職業的自由,可以選擇從政,也能選擇經商,但“甘蔗不能兩頭甜”,既想當官又想發財是萬萬不能的,領導干部利用權力謀取利益也是一種腐敗,如果任其發展,后果不堪設想。然而,總有一些黨員干部經受不住金錢的誘惑,滑向犯罪的深淵。這樣的害群之馬在廣大干部中雖只是少數,造成的社會影響卻極其惡劣。究其根源,是被錢晃花了眼,弄昏了頭。選擇了從政就要牢固樹立公仆意識,就要堅定理想信念,劃出公私分明的界限,培養為民服務的情懷,不斷筑牢思想防線。

網友“謝中強”認為,領導干部要堅持做好“兩頭”工作,專心做好服務群眾的“甜甘蔗”。一頭要加強自身修養,淨化身邊環境。自覺加強黨性修養和為民服務理念,堅守底線,不越“紅線”,種好甘蔗的“根”,釀好甘蔗的“甜”。另一頭要自查自省,壓實責任。建起自查自省的“個人賬”,哪些該管,哪些不該管,哪些是該取,哪些不該取,將升“官”又發“財”的錯誤觀念消滅在萌芽中。網友“斂思湛瀘”則認為,部分領導干部對政策制定、審核、執行起著主導作用。如果心存私心,當官之余仍心系財富,這就具備了較高的腐敗風險。反腐更需從此著手,用極具針對性的制度來限制官員謀私利的沖動,讓官員手中的權力全方位暴光,真正形成官員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的清明環境。網友“余欣欣”留言說,一人當干部,全家就都應取予有節。官員是人民公仆,要謀利也得為民謀。管住親屬的“手”不是不念人情,恰是親情所在,干部要做家庭中的關鍵少數,管好一家人﹔做單位中的關鍵少數,管好一群人﹔做職能系統中的關鍵少數,管好一域人。不知怎麼做,就向上看齊,學學習近平總書記家風,大有裨益。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黃策輿、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