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政協報告20年首提反腐敗有何深意

胡軍

2015年03月04日15:2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全國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3月3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在報告中明確提出,本屆政協已經撤銷了令計劃、蘇榮等14人全國政協委員資格,這警示我們要切實加強委員隊伍建設,繼續堅定不移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

據南都記者統計從1995年至今的政協工作報告,這是近20年來全國政協主席在工作報告中,第一次明確提出反腐敗,引起人們的廣泛關注,不僅傳遞出政協將進一步加強反腐倡廉工作的信號,而且表明反腐得到了社會各界的廣泛好評和堅定支持,顯示出中央與腐敗勢不兩立的堅定立場和將反腐斗爭進行到底的堅強信心。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其力度之大、勢頭之猛、反響之好,歷史罕見,舉世關注。在落馬的數十名省部級以上“大老虎”中,政協系統被打的副省級以上“大老虎”數量至少14名,包括四川省政協原主席李崇禧、山西省政協原副主席令政策等。特別是查處蘇榮、令計劃2名全國政協副主席,更是深刻地表明中央對腐敗“零容忍”的鮮明態度,彰顯中央刮骨療毒的勇氣和根治貪腐的決心。打虎無禁區,反腐無豁免。不管什麼級別的“大老虎”, 不管在什麼機關,不管擔任什麼樣的職務,都做到有貪必反、有腐必懲、有案必查,發現一起、查辦一起,決不讓任何腐敗分子逃脫黨紀國法的懲處,不讓形形色色的腐敗分子有立錐之地。

人民政協雖不是權力機關,也不是決策機構,但作為發揚民主、參與國事、團結合作的重要平台,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的重要機構,履行著政治協商、參政議政、民主監督的重要職能。政協的組織構成雖然呈現多樣性,在很多人看來,進入政協機關工作大多是退出一線的領導干部,但政協不是腐敗分子的藏身之地。盡管被查處的政協系統腐敗分子,其問題大多不是在政協履職過程中發生的,卻對政協組織的聲譽損害很大。加強人民政協機關的黨風廉政建設,不僅有利於堅持和改善共產黨的領導,而且有利於提高政協機關的威望,更廣泛地聯系和團結各階層群眾。

反腐就得任性,政協也不例外。中央紀委通過向黨的工作部門和人大機關、政協機關派駐機構,使黨內監督不留死角、沒有空白。全國政協工作報告20年來第一次提出“堅定不移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既是全國反腐工作深入開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加強政協機關自身黨風廉政建設的現實需要。任何高官職位都不是“保險櫃”,無論什麼領導崗位都不是“免責牌”,黨紀國法始終是一條“高壓線”。不管是什麼人、不管是什麼事、不管在什麼領域,隻要有腐敗行為,就要嚴肅查處,做到以反腐敗的實效取信於民。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黃策輿、謝磊)
相關專題
· 干越白丁文集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