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望海樓:日本才是“被困在自己的歷史裡”

蘇曉暉

2015年03月03日09: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近期,韓國總統朴槿惠在本國紀念抗日獨立運動的“三一節”儀式上致辭,敦促日本拿出勇氣坦率承認歷史事實。

2015年是日韓邦交正常化50周年,朴總統在“三一節”講話中提出,希望日本能與韓國作為伙伴攜手前進,為未來50年譜寫新的歷史。這不禁讓人想起安倍晉三幾周前在國會發表的施政演說,表達了改善日中、日韓關系的願望。而就在不久前,中國駐日大使也在日中友好新年會上表示,中日關系處於能否實現穩定改善的關鍵時期。

在共同意願下,中日、日韓關系迎來發展新機遇。但不幸的是,歷史問題依然是日本與兩大鄰國關系改善尚難逾越的障礙。

最大的問題在於,安倍堅持歷史修正主義。以拋出所謂“侵略未定論”等言行為代表,安倍一直致力於漂白日本的軍國主義歷史。即使對即將發表的二戰結束70周年講話,安倍也明確表態,不願繼承戰后50和60周年講話中的“侵略”、“殖民統治”等關鍵詞。針對慰安婦問題,日本政府百般狡辯,意圖掩蓋“強征”這一事實,進而推翻歷史定論。安倍還試圖偷換概念,用“戰后歷史”取代“侵略歷史”,強調日本戰后為國際社會做出貢獻,以“面向未來”轉移矛盾焦點。

讓問題更加復雜的是,美國對日本偏袒縱容。就在近期,美國副國務卿舍曼在卡內基國際和平研究院發表演講,不但高度肯定日在配合美行動中發揮的作用,大肆贊揚日“支持國際法”、為“海外發展做出慷慨貢獻”,更別有用心地談到日與中韓在歷史問題上的“分歧”,將問題症結歸結於中韓的“民族主義情緒”。舍曼甚至聲稱,民族主義感情被利用,“貶低過去的敵人容易獲得廉價的喝彩”,並暗指中韓追究歷史責任是“被困在自己的歷史裡”。

不管日本一些人如何執意美化歷史,美國何等積極地助日開脫罪責,國際社會特別是日本的亞洲近鄰都不會因此忘記該國作為“加害者”的角色。安倍政府當前的所作所為,隻會刺激在戰爭中飽受痛苦的鄰國,進一步傷害受害國人民的感情,增加鄰國對日發展走向的擔憂,影響對與日關系前景的預期,破壞日中、日韓關系向好的契機。

日本也無法阻止對歷史真相的挖掘。中韓已商定,要合作在有關機構就“慰安婦”問題相關資料開展共同研究、復制互贈。

日本甚至不能利用同盟關系來回避歷史問題。美國曾借多邊峰會之機舉行韓、美、日三國首腦會談,撮合韓日領導人。但由於歷史問題,三邊關系發展並不順暢。自朴槿惠就任韓國總統、安倍晉三第二次當選日本首相以來,兩人尚未進行一對一的正式會面。

2015年,能否邁過歷史問題這道坎,是日本與鄰國關系改善與否的關鍵,更是日本能否戰勝心魔、真正擺脫歷史束縛面向未來的基礎。

(作者為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國際戰略研究所副所長)

(責編:楊麗娜、程宏毅)
相關專題
· 熱點·視點·觀點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