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迷戀“圈子”必然要落入套子

高永維

2015年03月03日16:4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來,官場中的“山頭主義”和“圈子文化”受到輿論高度關注。“山頭主義”和“圈子文化”的背后其實是一種附庸思維——不論實際情況如何,總想著去跟對人,甚至認為這比工作成績、個人表現都重要。當下,附庸思維已經跨出官場,滲透到普通人的日常生活中,成為一種社會病。(2015年3月2日《中國青年報》)

有“圈”走遍天下,無“圈”寸步難行,這是社會的病態,但卻也是當前的常態。一些人組圈子、聚山頭、拜把子,滿足的是個人私欲,損害的是社會公利,對於這樣的“圈子文化”必須嚴打嚴懲。

“圈子文化”說白了就是利益聯盟,一小撮人為了心中的小九九,打著同鄉會、校友會等各種名號,行著見不得光的苟且之事,用人時不問能力憑親疏,工作中爭風吃醋使絆子,最終導致的后果必然是,工作效率低下、辦事成本提升、社會風氣敗壞。

當社會上處處充斥“圈子”,人們主動或者被迫加入“圈子”,規章、制度甚至法律就成了一紙空文,人治就可能要左右法治,長此以往,歪風邪氣將取代浩然正氣,拼搏進取會輸給跟人站隊,社會必然由治到亂,那些鑽營尋“圈子”的人,恐怕最終都要為“圈子”所累。

其實大部分人對“圈子文化”是深惡痛絕的,社會秩序要靠法律和道德等“規矩”來約束,可是因為“圈子文化”大行其道,就有了“捷徑”和“小路”,少數人因此得利受惠,多數人卻由此無路可走,長此以往積累的是社會怨氣,隱藏的是不安定因素。

“圈子文化”是規矩的天敵、是腐敗滋生的溫床,因此必須對各種“圈子”清理整治,必須對“圈子文化”主動抵制。重拳之下,當尋“圈子”的人碰了釘子,搞“圈子”的人沒了路子,迷戀“圈子”的人落了套子、甚至戴了銬子,那時“圈子文化”就會消彌,規矩才能得到樹立,社會風氣才能好轉。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黃策輿、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