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忠誠干淨擔當是領導干部的為政之魂

安子州

2015年03月03日16:4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共中央黨校1日上午舉行2015年春季學期開學典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黨校校長劉雲山出席並講話,就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領導干部做到對黨忠誠、個人干淨、敢於擔當提出要求。(3月2日人民網)

“對黨忠誠、個人干淨、敢於擔當”與我們黨的好干部標准是一脈相承的。對黨忠誠是領導干部的靈魂,是領導干部必須堅持的第一原則﹔個人干淨是領導干部的基石,是領導干部必須堅持的第一底線﹔敢於擔當是領導干部的責任,是領導干部為官的第一素質。正如劉雲山強調,忠誠干淨擔當與好干部標准、“三嚴三實”和“四有”要求是內在一致的,是領導干部的為政之魂、立身之本,對於鍛造黨的執政骨干隊伍具有重要意義。

鑄牢絕對忠誠的政治靈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全黨同志要強化黨的意識,始終把黨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牢記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產黨員,第一職責是為黨工作,做到忠誠於組織,任何時候都與黨同心同德。”黨員干部講忠誠,就是要對黨忠誠,對人民忠誠,對事業忠誠,聽黨話、跟黨走。對黨忠誠是靈魂。作為領導干部,沒有對黨的絕對忠誠,就會丟了“魂”,工作就會失去方向,就會經不起大風大浪的考驗。對人民忠誠是根本。要有對人民深情的政治品質和親民愛民為民的務實作風,自覺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宗旨,努力做到權為民所用、利為民所謀、情為民所系。對事業忠誠是關鍵。作為領導干部,要做老實人,說老實話,心中始終牢記法律和紀律的“高壓線”、公與私的“警戒線”,牢記自己的使命職責,做到有所為有所不為,自覺為人民掌好權、替百姓辦好事。

守住個人干淨的為官底線。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個人能否廉潔自律,最大的誘惑是自己,最難戰勝的敵人也是自己”,“貪如火,不遏則燎原﹔欲如水,不遏則滔天”。由此可見,作為一名領導干部,廉是底線,也是紅線,誰也不能突破,必須把廉潔作為為官從政的人生信條和終生尊崇。要做到干淨,管住自己。打鐵先要自身硬,作為領導干部,要把好金錢、美色和名利關,注重培養健康的人生情趣、生活欲望,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牢記自己的身份和職責,不為私心所擾,不為名利所累,不為物欲所動。要做到干淨,還要管住下屬和親屬。管好下屬,最重要的是以身作則,下屬有問題,要及時提出,防止小問題變成大錯誤。管好親屬,一定要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風,把“親情關”過好,把家風樹好,無論是八小時內,還是八小時外,都要有一個好形象。

挑起勇於擔當的時代責任。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些黨員、干部出這樣那樣的問題,說到底是信仰迷茫、精神迷失。”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擔當大小,體現著干部的胸懷、勇氣、格調,有多大擔當才能干多大事業。”勇於擔當是一種舍我其誰的魄力,一種爭創一流的標准,一種奮發有為的狀態。領導干部勇於擔當,就要克服畏難情緒和懶惰思想,敢闖敢拼、敢於負責。面對工作要奮勇爭先,而不是偷懶推脫﹔面對困難矛盾要迎難而上,而不是躲避繞開﹔面對失誤要敢於負責,而不是想辦法掩飾。要克服思維慣性和惰性,積極適應經濟新常態,主動分析事關全局的重大問題、各方面關注的突出問題、影響和制約發展的深層次問題,找到症結所在,大膽突破,敢抓敢管,變被動應付為主動謀劃,在繁忙中找規律,在繁雜中理頭緒,把問題想在前面,把工作做在前頭。

領導干部要在新常態下,做一名政治上靠得住、作風上過得硬、工作上有擔當、人民群眾信得過的好干部,必須做到忠誠、干淨、擔當,這樣方能更好地為黨分憂、為國奉獻、為民謀利。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黃策輿、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