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網友熱議:整肅蛀虫才能讓共和國長子一往直前 

2015年03月02日12:1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3月2日電 今年中央巡視組首輪巡視將對26家央企開展專項巡視。此次巡視重點是關於黨風廉政建設、作風建設、執行政治紀律和選拔任用干部方面的舉報和反映。從反饋情況看,部分央企領導人員背靠企業這棵“大樹”,通過子女、親屬或其他關系人大行關聯交易,“靠山吃山”“靠船吃船”,實現利益輸送。曾被譽為共和國長子的央企,為何一再出現貪腐現象?網友們紛紛認為,若無制度保障,高收入並不能帶來清廉。整肅央企蛀虫,才能使央企乘風破浪,一往直前。

網友“小小聰”認為,在越來越多人呼吁“高薪養廉”的時候,為何央企領導明明收入可觀,照樣深陷腐敗泥潭?看來,縱然手握高薪,也不能確保清廉,隻有廉政建設得到制度保障后,再以高薪吸引人才,廉潔才得以實現。網友“小北”則認為,此次中紀委劍鋒所指,乃是關系國民經濟命脈的央企領域,將更多關注聚焦在央企領導班子成員上,這不僅是拿央企蛀虫開刀、向腐敗開炮,更是為國家資源撐起保護傘,防止國家財產被“官倉鼠”噬咬禍害。

“常修剪,成大樹”,網友“葉家河圖”談到,作為共和國長子的央企宛如一棵棵大樹,在共和國的陽光和雨露滋養下,已是枝繁葉茂,一番生機勃勃、欣欣向榮的繁華景象,然而在現實中,央企腐敗的傳言不絕於耳,其腐敗程度從歷年落馬的央企高官案中可見一斑。中紀委此次首輪巡視查央企,就是要利用巡視這把剪刀,將歪枝爛葉除掉,將叢生雜草除掉,讓監督的陽光照到大樹下,才能確保央企這棵大樹能夠更好成長成才。網友“端端”認為,反腐劍指央企,既是為國企改革掃除障礙,更是為全面深化改革保駕護航,足見中央對深化改革的重視,也隻有央企自身強健了,肌體健康了,才能在市場經濟中乘風破浪,一往直前。

網友“楊芳”最后總結到,央企作為共和國長子,是國家脊梁、任重道遠,卻一再出現腐敗現象,究其原因,主要是因權利壟斷而滋生權利尋租。央企主要涉及金融、能源、鐵路、電信等領域,因這些領域的特殊性,政府佔主導地位、市場調控鞭長莫及,從而導致權利壟斷的形成。權力的壟斷,為權力尋租提供了制度保障,是滋生權利尋租的“土壤”﹔而權力尋租是權利壟斷的必然結果,不但從主觀上刺激了權力壟斷進一步自我強化的欲望,從客觀上為權力壟斷提供了經濟支撐。

精彩推薦:

1、習近平首次集中闡述“四個全面” 宣示治國理政全新布局

2、從習主席聽過的軍歌中品讀黨紀軍紀和“強軍夢”

3、朱之文:書記校長對意識形態問題要敢抓敢管

4、【導讀】正科滿15年可享副處待遇,為何被質疑

5、從習近平的“干部觀”看如何選人用人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黃策輿、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