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網友熱議:突破“中梗阻”才能展示改革含金量

2015年02月28日12:0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2月28日電 2月27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十次會議時強調,要處理好改革“最先一公裡”和“最后一公裡”的關系,突破“中梗阻”,防止不作為,把改革方案的含金量充分展示出來,讓人民群眾有更多獲得感。網友們紛紛認為,“中梗阻”的出現,不是中央政策不給力,而是部分黨員干部辦事不作為,懶作為甚至亂作為,要防止改革虎頭蛇尾,必須下猛藥疏通“中梗阻”,才能使人民群眾有更多的獲得感。

網友“茶疆”認為,改革最忌諱的是半途而廢,假若隻觸碰皮毛,不動真碰硬,那麼改革實效難以顯現。網友“村裡的gril”認為,“最后一公裡”成為改革的“中梗阻”,進則離成功更近一步、退則前功盡棄,此時需以更大政治勇氣和智慧,沖破思想觀念障礙、突破利益固化藩籬,出實招、出硬招,真正讓人民群眾享受改革的紅利。網友“書軒閣”在帖文中談到,深化改革要聚焦深層次問題,對接發展機遇,把發展政策與人民期望連線。

如何破解“中梗阻”?網友“思考的魚”認為,健全效能投訴體系是前提,抓住“一把手”是關鍵,強化監管考核是重點,加重考核處罰力度是保障,令行禁止才能讓干部作風實,群眾得實惠。網友“葉家河圖”認為,有權無責、權大責小、權重責輕,權力和職責的不對等是出現 “中梗阻”現象的直接原因。消除中梗阻,就要構建權責一致的權力運行機制,有多大權就擔多大責,利用權力亂作為,或者懶作為、不作為,都要承擔相應責任,責任追究也不能放空炮,促使干部主動履職盡責,積極作為。網友“大美中華”認為針對梗阻原因,可從以下三方面找對策:或加強調查研究,遵守客觀規律,增強改革政策的科學性、民主性、適時性和針對性﹔或加強政策宣傳,加大政策制定群眾參與力度,加強聽証和試點制度,讓群眾真正把握政策的精髓和利好,通過試點檢驗政策的可行性,從而進一步完善政策方案﹔或加強政策執行力度,嚴肅法律,嚴肅政紀,增強執行力,克服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搞目標替換,變相執行等不良現象。

網友“干越白丁”認為,突破改革“中梗阻”既要對表又要對路。一方面要與頂層設計對表。改革是一個長期性、系統性工程,很多的改革需要頂層設計、高層推動。這就要求牢固樹立改革“一盤棋”思想,不搶跑,不拖宕。嚴格按照中央的部署,在深入調研的基礎上,結合各地實際,制定相關配套措施,確保改革工作有條不紊、循序漸進,推動中央部署要求落到實處。另一方面,要與基層創造對路。尊重基層和群眾首創精神,發揮廣大群眾在改革中的主體作用,調動廣大群眾積極參與改革的主動性,推動改革在基層落地生根、在實踐中開花結果。網友“汶水書生”最后總結到,加強對基層黨員干部的教育管理,樹立公仆意識﹔加強黨的國家紀檢監察機關對黨員干部的監督,發揮大眾媒體和人民群眾的監督舉報作用三者缺一不可。

精彩推薦:

1、習近平首次集中闡述“四個全面” 宣示治國理政全新布局

2、從習主席聽過的軍歌中品讀黨紀軍紀和“強軍夢”

3、朱之文:書記校長對意識形態問題要敢抓敢管

4、【導讀】正科滿15年可享副處待遇,為何被質疑

5、從習近平的“干部觀”看如何選人用人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黃策輿、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