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人民日報:讓核心價值觀融入社會生活

黃相懷 洪向華

2015年02月26日09:5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讓核心價值觀融入社會生活

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一個根本的問題是,如何使其被人們廣泛認可和接受,進而內化於心、外化於行。

新中國成立以來,河南新鄉涌現出包括史來賀、鄭永和、吳金印、劉志華在內的一大批先進人物與群體。通過對新鄉先進群體現象的研究,我們發現,培育和樹立可親、可敬、可學的先進英模人物,借助於他們的人格魅力,在全社會形成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輿論氛圍,是弘揚和培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有效途徑。

解決“信不信”與“服不服”的難題

在新鄉先進群體身上,人們看到的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公仆群像,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的公仆情懷,不怕困難、苦干實干、廉潔奉公的公仆精神。這些形象和精神,成為了他們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最好的証明,深刻解決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可信不可信的問題。

史來賀說:“如果不能使人民生活越來越好,那就是沒有盡到共產黨員的責任!”吳金印率領獅豹頭公社的干部群眾向石縫要土,在荒山造田,15年造地2400畝,植樹20多萬株,他說:“老百姓養雞為下蛋,養豬為過年,養狗為看家護院,養我們干部為了啥?”范海濤任南李庄村黨支部書記以后,先后投資2億多元,為全村351戶村民無償建設了“別墅”、建材市場、農貿市場、社區養老院,妥善解決蓋房難、增收難、養老難的農村“三大難”問題。他說:“我做的一切不圖回報,隻為群眾能說共產黨好”……

就是經由這一件件實事,一句句朴實無華的話語,讓人民群眾深刻地感受到鮮活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解決“有沒有用”和“認同不認同”的難題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有什麼用?這是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必須認真回答的根本問題。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培育和弘揚核心價值觀,有效整合社會意識,是社會系統得以正常運轉、社會秩序得以有效維護的重要途徑,也是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方面。

有效整合社會意識,就是要通過先進人物的事跡影響人民群眾,帶動人民群眾堅定對黨的理想信念,並發揮先進典型的“名片效應”,帶動越來越多的人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新鄉的新老典型對黨的政策的把握和運用,對黨的宗旨的踐行,都讓老百姓看到希望,對黨充滿信心,從而堅定了對黨的信仰。在他們的影響和帶動下,人民群眾自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濃厚氛圍已經形成。同時,在新鄉先進群體精神的感召下,全社會形成了崇尚先進、學習先進、爭當先進的良好風尚,廣大干部群眾自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見賢思齊、向上向善、文明和諧蔚然成風,全市學雷鋒志願服務總隊注冊志願者達10萬人,3人被授予“全國道德模范”、4人次獲得“全國道德模范提名獎”,40人入選“中國好人榜”。

解決“實不實”的難題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種價值觀要真正發揮作用,必須融入社會生活,讓人們在實踐中感知它、領悟它。要注意把我們所提倡的與人們日常生活緊密聯系起來,在落細、落小、落實上下功夫。

這就是要解決思想領域“實不實”的問題。解決“實不實”的難題首先得有實踐載體,通過實踐載體深化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踐行。新鄉市委在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方面,准確把握內在規律,巧妙抓住“牛鼻子”,更加注重參與式學習、體驗式感化,大力開展“我們的價值觀 我們的中國夢”主題活動,以及以重孝道、行禮儀、尚勤儉、講誠信、獻愛心等為主題的大型道德實踐活動,極大地提升了新鄉市民的廣泛參與度,通過活動贏得了民心,做到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在群眾中入腦入心。

隻有在“細”與“小”中體現“實”,才能於細微處踐行核心價值觀。新鄉市委在全市開展“文明知行五個一”活動,以“每天送一個微笑、每周行一件善事、每月讀一本好書、每季陪一天父母、每年做一項公益”的具體行動化巨為細,從而促進了市民的核心價值觀養成。在農村開展“美麗鄉村、美好鄉風、美滿家庭、美善人生”為主要內容的“四美”活動,促進了鄉風文明,使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在農村落地生根。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姚茜、程宏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