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鐘聲:以積極行動開創光明前景

2015年02月17日07:5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一帶一路”倡議正在激發新一輪區域合作熱潮,但也有人對此持悲觀消極態度,甚至擔心它將在“九九八十一難”面前半途而廢、無果而終。

不容否認,“一帶一路”面臨不少政治、安全和經濟風險。但是,好比我們看到的那些傳奇的尋寶故事,哪一個不是路上遭遇的機關越多、越是千辛萬苦,越預示著待挖掘的寶藏豐厚?困難和風險,不足以成為阻攔我們追求美好目標的理由。

“一帶一路”蘊含著沿線國家發展振興的深厚潛力。沿線集中了眾多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總人口達44億,經濟總量約21萬億美元,分別佔全球的63%和30%左右。有關國家大多處於工業化初期,資源稟賦各有所長,經濟互補性較強,合作潛力巨大。世界近2/3人口對美好生活的強烈向往,將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強大動力、開辟廣闊空間。

“一帶一路”凝聚著有關國家的合作共識。近年來,許多國家加快了經濟外交步伐,自貿協定層出不窮,區域合作遍地開花。哈薩克斯坦、蒙古國、土耳其、印度尼西亞等國紛紛提出與絲綢之路有關的合作構想,可謂與中國不謀而合。“一帶一路”既契合中國發展需要,也呼應了各國合作願望,一經提出,便得到沿線近60個國家的認同與支持。目前,中國已同俄羅斯、塔吉克斯坦、哈薩克斯坦、卡塔爾、科威特等國簽署了同“一帶一路”建設相關的合作協議。

“一帶一路”催生了一批具有示范效應的早期收獲項目。短短一年多,一批條件成熟的重點合作項目已經破土動工。包括中俄同江鐵路橋、中巴瓜達爾港東灣快速路、中哈連雲港物流中轉基地、中緬天然氣管道、中國—中亞天然氣管道D線等在內的基礎設施互聯互通項目扎實推進。中國同俄羅斯、馬來西亞、白俄羅斯等合作建設的一批產業園區有序啟動。中國同印度、俄羅斯、波蘭等國簽署了生態環境保護合作的相關協議,同斯裡蘭卡、馬爾代夫等國簽署了海洋領域合作文件。

“一帶一路”有著越來越堅實的支撐。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絲路基金、籌建中的金磚國家開發銀行、擬議中的上海合作組織開發銀行等也將為共建“一帶一路”貢獻力量。沿線國家熱絡而綿長的人文交流也不斷夯實著共建“一帶一路”的社會根基。據統計,未來5年,中國將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輸送1.5億人次游客,同時吸引沿線國家8500萬人次游客來華旅游,推動“一帶一路”成為民心相通之路。

“一帶一路”,這是中國同亞歐非國家合作共贏的重大機遇,是造福世界各國人民的千秋功業。隨著各項建設的陸續推進,“一帶一路”的積極效應和光明前景將越來越清晰地展現在世人面前。讓我們行動起來,共同譜寫嶄新的橫跨亞歐大陸、縱越浩瀚海洋的壯麗篇章。

(本系列結束)

《 人民日報 》( 2015年02月17日 03 版)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