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今日談:過個輕鬆中國年

趙杰昌

2015年02月17日07:5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春節期間,親朋好友聚會,感情交流之余,很多人也喜歡攀比:比紅包、比工資、比車子、比房子、比孩子成績……各種名目的攀比,讓節日氣氛有些變味。

比如,有的地方大家互相比誰家燃放的煙花爆竹時間長、聲音響、花樣多。這不但污染環境,也存在安全隱患,完全沒有必要。再比如,有的人會比收了多大紅包、得到多少禮金,甚至一家人也比哪個女兒給得多,哪個兒子給少了,比來比去反倒讓紅包成了負擔。而比家裡的車子房子、比孩子的成績工作,更是帶來有形無形的壓力,難怪有人“恐歸”,有人“怕年”。

俗話說,人比人,氣死人。一山還有一山高,在攀比的世界裡,永遠沒有贏家。春節是一年中最隆重的節日,也是萬家團圓的歡聚時刻。節日過得好不好,不在於放了多少煙花爆竹、收了多少紅包禮金,更不必在暗暗較勁中讓別人“羨慕嫉妒恨”。今年咱們不攀比,讓人際交往更真摯、更純淨,一起過一個輕輕鬆鬆的中國年。

《 人民日報 》( 2015年02月17日 01 版)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