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人民日報社論:適應新常態 實現農業農村新發展

2015年02月02日08:5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今天,中共中央國務院公開發布《關於加大改革創新力度加快農業現代化建設的若干意見》,給廣袤田野和廣大農民送來了春的信息。進入新世紀以來,中央連續發出指導“三農”工作的“一號文件”,今年已是第十二個。今年的一號文件圍繞加快農業現代化建設,突出強調加大改革創新力度,提出了一系列新觀點、新政策、新舉措,必將為農業發展、農村繁榮、農民富裕提供新動力、增添新活力。

剛剛過去的2014年,我國糧食產量實現“十一連增”,農民增收實現“十一連快”,農村重大改革試點方案破繭而出,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全面推開,農村民生改善取得重大進展,“三農”發展成就可圈可點,成為經濟發展新常態下一道亮麗風景線。

同時也要看到,農業農村發展面臨十分復雜的新情況,需要應對前所未有的新挑戰。經濟增速放緩,農業生產成本攀升,主要農產品國內國際價格倒挂,農業增效、農民持續增收難度加大﹔資源環境約束趨緊,保障農產品有效供給和質量安全壓力增加﹔城鄉要素流動加快,農村空心化、老齡化問題日益凸顯。要在連年豐產增收后穩住農業農村持續向好的局勢,在經濟發展新常態下實現農業農村新發展,必須始終堅持把解決好“三農”問題作為全黨工作的重中之重,主動適應新常態,按照穩糧增收、提質增效、創新驅動的總要求,以改革為動力,以法治作保障,加快推進中國特色農業現代化。

沒有農業的現代化,就沒有國家的現代化。農業現代化是一項復雜的系統工程,所涉及的改革方方面面,必須把握方向,突出重點,穩步推進。新形勢下,推進中國特色農業現代化,必須圍繞建設現代農業、圍繞促進農民增收、圍繞城鄉發展一體化,努力在提高糧食生產能力上挖掘新潛力,在優化農業結構上開辟新途徑,在轉變農業發展方式上尋求新突破,在促進農民增收上獲得新成效,在建設新農村上邁出新步伐。隻有這樣,才能進一步讓農業強起來,讓農村美起來,讓農民富起來。

“三農”發展持續向好的局勢,得益於改革充分釋放了農村生產要素潛能,激發了農業農村內生活力。推進中國特色農業現代化,要始終把改革作為根本動力,把改革創新貫穿於“三農”發展的各個領域各個環節。改革創新要堅持以人為本,激發農民的創造、創新、創業活力,形成萬人創業、萬眾創新的生動局面。加快推進農業現代化、全面深化農村改革,必須加強農村法治建設,善於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做好“三農”工作。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國夢,重點是“三農”,關鍵在“三農”,成效看“三農”。今年中央“一號文件”再次描繪了“三農”發展的新藍圖,我們要勇於直面挑戰,敢於攻堅克難,繼續夯實農業穩定發展的基礎,穩住農村持續向好的勢頭,切實防止出現放鬆農業的傾向,確保各項“三農”政策不折不扣落實到位,力爭“三農”事業發展實現新突破,再創新輝煌。

《 人民日報 》( 2015年02月02日 01 版)

(責編:姜萍萍、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