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借名紀委行騙”拷問自律意識

婁國華

2015年01月31日12:5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2015年1月8日,西安市紀委發現有人假冒紀委工作人員以檢查工作為名,恐嚇一些單位趕緊征訂其2750元一套的“普法教材”。 因為騙技拙劣,詐騙行為很快被識破。28日獲悉,犯罪嫌疑人范某波、李某已被西安市公安局未央分局刑事拘留。

反腐工作開展以來,取得了可喜的成績。當然,紀委人員的功勞當屬第一位,於是乎,貪官聽了紀委這兩個字,無不心驚膽戰。“紀委”這個稱呼因此也被貼上了神聖的標簽,可以說是一年之間,紅遍了大江南北,大官小官都敬之幾分。

俗話說,“人怕出名豬怕壯”,既然紀委有了這麼大的威力,一小撮“聰明人”開始了借機撈利,故事的主人公兩個農民才開始了一段不平凡的發財路--借助紀委的威風招搖行騙。

一個行業或一個組織的興起,給人們帶來方便的同時,或多或少會讓一些人鑽了空子,從中贏取非法利益。筆者就聽聞,石獅的不少市民反應,稱收到以消防大隊名義發出的消防安全培訓傳真。文件內容顯示,消防大隊將於近期開展消防安全培訓,要求各單位派兩名員工參加,並將培訓費匯款至一個農業銀行賬戶。文件以紅頭文件形式發出,文章下面蓋著消防部門的“公章”,十分逼真。而當地的消防部門稱,他們從未面向社會單位或個人推銷過消防業務的書籍、從未授權和指定建筑消防工程和器材銷售。另外還有假借相親騙取錢財的,路邊乞討騙取路人同情的,假裝招生騙取錢財的,真是林子大了啥鳥都有。

以前,我們隻知道騙子是要倒霉,遭報應的,於是我們心生畏懼。如今,時代賦予他們另一種意義的說法:騙子是可以成功的,千夫所指,他照樣吃香的喝辣的,比那些不騙的人活得滋潤多了,風光多了。有這樣的成功事例,你能否抵制住誘惑,不讓自己淪落成跟他們一樣的動物?

其實除了社會的正確引導外,我們自身多一些自律,外界多一些約束與規范,相信諸如“范某、李某”之類的騙子終究會銷聲匿跡。或許是這個社會有些浮躁,筆者寫此文只是提醒善良的人們,保護好自己,也善待別人。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謝磊、趙娟)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