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網友熱議:禁絕紀檢干部“抹案子”維護政治紀律底線

2015年01月30日14:0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1月30日電    近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在十八屆中央紀委第五次全會的工作報告中指出,2014年是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重要一年,在反腐方面,堅決查處山西系統性、塌方式腐敗案件。紀檢監察系統中有的人辦案不行,“抹案子”卻很有辦法。展望2015年反腐,紀檢干部如何才能進一步做到“要忠於職守、秉公執紀”?網友熱議紛紛。網友認為,作為紀檢干部,會不會辦案子是能力問題,“抹案子”卻是原則問題,是黨的政治紀律的底線,絕對不能不能逾越。

網友“笑看天下”認為,人情不能凌駕於紀律之上,如果有紀檢干部不顧政治紀律、組織紀律、工作紀律,那就是大錯特錯了,不僅會影響反腐進程,更是危及黨的公信力。再大的人情也大不過律法,再大的山頭也大不過人民。網友“畫鄉柳毅”認為,紀檢監察干部“打虎、拍蠅”還需“自身硬”,如果執法執紀者自身出現問題,或者對自身問題“視而不見”、藏著掖著,依紀依法辦案的可信度、公正性就會在人民群眾、黨員干部中打上問號,黨的公信力就會遭受重創。紀檢監察機關需要拿出刮骨療毒、猛藥去疴的勇氣,敢於自我“動手術”,加強內部監督,鏟除爛根、毒瘤,保持自身肌體的健康,進而“身正不怕影子斜”,剛性執紀,秉公辦案,帶動形成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

如何強化紀檢干部隊伍建設?網友“多舞”認為,紀檢監察系統應通過競爭上崗和考核淘汰等形式進行優勝劣汰,以工作實績、群眾評議為考核依據,對在其位不謀其事、不盡其責的干部進行問責,升用干勁足、方法多、魄力強的干部,同時還要加大對紀檢干部的保護,避免信息泄露。網友“清晨採薇”在帖文中談到,紀檢干部信念堅定,反腐工作就能一級推一級,層層深入﹔紀檢干部公道正派,辦案就會遵紀守法,剛直不阿﹔紀檢干部求真務實,貪腐分子就無可趁之機,監督就會更加有力。紀檢干部的能力素質、態度立場直接影響著反腐工作成敗,對紀檢干部要求再嚴格也不為過。

網友“大美中華”認為,會不會辦案子是能力問題,“抹案子”卻是原則問題。案子成立,是因為証據確鑿,違法事實清楚﹔就是案子還未成立,也是有了重大的線索或重大嫌疑。在這樣的情況下,“抹案子”顯然違法違紀,不講政治,不講黨性,不講原則,一句話,就是沒有底線。網友“申木京”認為,關鍵是要提高紀檢干部的法治思維,養成依法辦事的習慣,自覺成為遵紀守法的“標兵”﹔其次是要強化監督,將辦案過程置於人大和群眾等群體的監督下,公正、公平執法,切實杜絕人情案、關系案、金錢案等“以權代法”的社會亂象。網友“金雷”談到,加強監督是對紀檢干部關心和愛護,放鬆要求才是對他們最大的不負責任。隻有做到“實打實”“鐵打鐵”,才能鑄就鐵一般硬的紀檢隊伍。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黃策輿、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