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人民日報評論員:不斷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

——四論堅持運用辯証唯物主義世界觀方法論

人民日報評論員

2015年01月30日07: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一個民族要躋身時代的前列,一刻也離不開理論的指引﹔一個政黨要實現理論的創新,一刻也離不開實踐的探索。

“要學習掌握認識和實踐辯証關系的原理,堅持實踐第一的觀點,不斷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中央政治局2015年第一次集體學習中,習近平總書記從認識和實踐辯証關系的原理出發,要求根據時代變化和實踐發展,實現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良性互動,為新時期黨的理論創新指明了方向。

真知源於實踐。實踐觀點是馬克思主義哲學的核心觀點。世界上很少有哪個政黨,像中國共產黨這樣強調理論必須同實踐相統一。回顧我們黨成立90多年、執政60多年的風雨歷程,從毛澤東思想到鄧小平理論,從“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到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一個理論品格分外鮮明,那就是始終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的具體實踐相結合,發展黨的理論,推進各項工作。可以說,什麼時候我們緊密結合實踐推進了理論創新,黨和國家的事業就充滿生機活力﹔什麼時候理論的發展落后於實踐,黨和國家的事業就會遭受損失。

“現實的成功是最好的理論,沒有一種抽象的教條能夠和它辯論”。進入改革開放新時期以來,我們黨不斷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逐步形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這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是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偉大實踐的理論結晶。從躋身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中國奇跡”,到13億人奮力建設小康社會的“中國故事”,事實已經証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是引領當代中國走向繁榮富強的唯一正確的理論。對此,我們要增強理論自信和戰略定力,萬萬不可心猿意馬。

恩格斯說過:“我們的理論是發展著的理論,而不是必須背得爛熟並機械地加以重復的教條。”今天,全面深化改革揚帆遠航,新的發展階段呈現出新特點、產生著新問題。如何在經濟新常態下調結構、轉方式,如何以法治引領國家治理的現代化轉型,如何通過反腐敗、轉作風激發前進新動力……面對層出不窮的新矛盾、新挑戰,要使黨和人民事業不停頓,實踐創新任重道遠,理論創新不能停頓。新的實踐需要新的指南,新的時代呼喚新的理論,在波瀾壯闊的改革創新中與時俱進地推動理論創新,我們將迎來認識論和方法論上的嶄新飛躍。

實踐永無止境,理論創新也永無止境。今天,在推進“四個全面”的新征程上,堅持理論指導和實踐探索辯証統一,實現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相互促進,我們就一定能在這種統一和互動中,發展21世紀中國的馬克思主義,讓偉大的實踐孕育偉大的理論,以創新的理論推動實踐的成功。

《 人民日報 》( 2015年01月30日 01 版)

(責編:張玉、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