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人民日報評論員:直奔主題 保留辣味

人民日報評論員

2015年01月30日07: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歲末年初的這段時間,各級黨組織召開年度民主生活會,大多都能踩到點、把准脈,起到了很好的效果。但也還有一些地方,差把火、缺把柴,民主生活會存在不給力、不到位的情況。

為什麼要開民主生活會?就是為了懲前毖后,治病救人。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習近平總書記參加河北省委常委班子專題民主生活會,開門見山就說,“不是聽你們講鶯歌燕舞的,要有真正的批評和自我批評”。要把民主生活會開出質量、開出水平,需要用好批評與自我批評這一武器,直奔主題、保留辣味。

直奔主題,主題是什麼?就是發現問題、解決問題。一些民主生活會,開場先講一大堆成績,問題輕描淡寫,批評一筆帶過,把時間和精力放在了評功擺好上。成績、優點不是不能講,但那是表彰會的內容,不需要在民主生活會上講,更不應作為重點來講。如果提意見、做批評要拐彎抹角兜圈子,就是顛倒主次、不辨輕重,讓民主生活會變成了“客客氣氣的形式主義”。

保留辣味,辣味是什麼?就是動真碰硬、不講情面。教育實踐活動中,濃濃的辣味讓很多黨員渾身一激靈,發現了問題、振奮了精神。隔著靴子搔不到痒,紅臉出汗才能清淤排毒。如果現在還搞對上級放“禮炮”、對同級放“啞炮”、對自己放“空炮”那些名堂,就會在一團和氣中喪失黨內政治生活的嚴肅性。

直奔主題、保留辣味,關鍵還是要突出問題導向、增強問題意識,用好批評和自我批評這個武器。思想上還有哪些想不明白、把握不好的問題?工作中還有哪些應該改正、可以完善的地方?作風上還有哪些因小失大、有失檢點的細節?每個人都不是完人,工作也很難真正打到一百分。有些問題平時不好講,民主生活會提供了一個擺到桌面上講的機會,就應該好好利用,當面鑼、對面鼓講出來、講清楚,提請注意、督促改進。標准高一點、要求嚴一點,是什麼問題就談什麼問題、有什麼問題就說什麼問題,才能收到臉上火辣辣、心裡熱乎乎的效果。

召開民主生活會,進行批評和自我批評,是我們黨進行思想教育的重要武器,也是共產黨人保持精神強健的重要法寶。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思想的鏡子、心靈的窗戶,得時時勤拂拭,勿使惹塵埃。隻有經常接受一下批評洗禮、殺毒掃描、思想淨化,才能抵御各種微生物的侵襲,保持自身和黨組織的純潔。這是民主生活會的根本追求,也是批評與自我批評的精神實質。

作為黨內生活的一項基本制度和優良傳統,民主生活會不是開一次兩次就可以了,更不能有督導、有要求時才好好開。定期召開高質量的民主生活會,應該成為黨內規矩的一部分。能不能搞好批評與自我批評,直奔主題揭短亮丑、保留辣味提神醒腦,考驗的是黨性原則,體現的是政治素質。

《 人民日報 》( 2015年01月30日 01 版)

(責編:張玉、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