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人民時評:公函求情 權力豈可如此任性

姜赟

2015年01月29日08:2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公函求情,無論台面上的理由多麼冠冕堂皇,都是對公正司法的無視,對權力運行規矩的破壞

  

  陝西中陝核工業集團公司發公函為受賄員工求情,法院將公函歸入案卷。這張落款為2014年9月12日的公函,近日被曝光后,引發輿論關注。

  有媒體盤點近年來的公函求情案例,發現這種情況並不少見。縱觀這些“求情”公函,求的都是輕判,理由五花八門。有認為個人能力強、素質高的,比如湖南株洲市房管局稱該局產權處處長尹春燕為“佼佼者”,麻陽縣文化局則稱貪腐官員“正值有為之年”﹔有強調維護社會穩定的,比如太原晉源區政府兩次為被告發公函稱“被告家屬多次上訪,為維護社會穩定”,要求法院“慎重量刑”﹔有擔心影響當地發展的,比如湖南雙峰縣稱李定勝是多家企業的董事長,如果不放人,會影響企業發展。

  以行政權力對某個審判案件釋放關注、關心,不排除確有為大局著想、為社會穩定考慮、為回應輿論關注和群眾反映的初衷,但這種干預司法活動的做法,為依法治國要求所不容許。更何況,“公函求情”“領導招呼”案例背后,往往藏著私心,牽扯腐敗。或是護犢情深,或是“照顧關系”,更或者,與案件當事人有扯不清的瓜葛,而試圖用權力“保租護租”。這就難怪,老百姓每每一聽案件中有“求情”“招呼”,就極易“負面聯想”,甚至激起民憤。從這個角度看,無論“公函”的來頭有多大、台面上的理由多麼冠冕堂皇,都是對公正司法的無視、對權力運行規矩的破壞。

  如此輕易地搬出“組織”來充當擋箭牌,從一個側面說明,要麼是這個“組織”缺乏法治思維,要麼是單位或部門“一言堂”“家長制”的歪風較濃,不講規矩、不守紀律的邪氣較重。

  這些年,在一些地方,以言代法、以權壓法的現象依然存在。領導的批示、條子、電話、“招呼”,有的簡單粗暴,有的含蓄婉轉,讓法官感到壓力和糾結。個別司法部門屈服於長官意志,沒有守住審判獨立和法律公正的底線,助長了權力的任性。以至於有人諷刺,某某地方法院,還不如改叫做某某地方的法院。

  從國家層面看,根治權力“多動症”的手術已經開始。十八屆四中全會決定要求,建立領導干部干預司法活動、插手具體案件處理的記錄、通報和責任追究制度﹔今年中央政法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更明確指示各級黨委,要帶頭依法辦事,支持人民法院、人民檢察院依法獨立公正行使審判權、檢察權﹔“法律重在約束權力”“決不能凌駕於國家法律之上、以言代法、以權壓法,決不能公器私用、謀取私利”,中央的要求,也是清晰的信號。而廣東、遼寧試點的防止地方干預的巡回法庭,“開業”在即……這些都意味著,司法機關獨立行使職權有了剛性條款,司法人員的抗壓能力有了實質保障。

  “治國憑圭臬,安邦靠准繩。”目前,各項司法體制改革正在提速。驅散權力干擾的霧霾,樹立全民法治信仰,隨著法治中國建設的推進,人民群眾從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的夢想,並不遙遠。


  《 人民日報 》( 2015年01月29日 05 版)

(責編:黃策輿、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