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從“打黑英雄”到“階下囚”有多遠

天澤

2015年01月28日12:3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長期與腐敗作斗爭”的沈陽市人民檢察院原檢察長張東陽因腐敗成了階下囚。1月19日,遼寧省丹東市中級人民法院宣判,張東陽犯受賄罪,涉案總金額達1000余萬元,一審判處其無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1月27日《中國青年報》)

十八大以來,一批腐敗分子在反腐重拳下應聲而倒。在民眾看來,腐敗分子總是一黑到底。可是,一再出現的“英雄”變“階下囚”的案例令人大跌眼鏡。近日,沈陽原檢察長張東陽因犯受賄罪,被判處無期徒刑。與單果濰、唐建華等一樣,張東陽成為又一“打黑英雄”到“階下囚”的典型。

張東陽,曾“不露聲色到突然間變得十分嚴肅”地參與抓捕了名噪一時的“劉涌黑幫”成員及部分涉黑警員,被稱為“打黑英雄”。然而,卻為幫表弟動遷補償打招呼收受賄賂數百萬元。張東陽的人生軌跡留給民眾太多反思,這何止是一個令人唏噓的黑色幽默?

“親情腐敗”致使一部分領導干部走向腐敗深淵。張東陽落馬的直接原因在於受其表弟的“連累”。事實如此,親屬的腐敗往往容易左右領導能否堅持清廉。在一個大家庭裡,親屬欲走“捷徑”,就易誘導領導干部心生不廉。為“壯大”自己家族力量、樹立自己所謂“威望”,走向腐敗深淵就成了遲早的事。

此外,“一把手”的權力缺乏界定使得以權謀私變得輕易。張東陽的表弟托張東陽辦的是動遷補償的事,這並不屬於張東陽的職責范疇,但僅是“打個招呼”,就有多人動作起來為其帶來利益,可見“一把手”“一手遮天”下的以權謀私是多麼值得警惕。

從“打黑英雄”到“階下囚”的距離,只是一小步。邁出這一步的動力,不僅在於“親情腐敗”、權力缺乏界定,還有領導干部的內心。為不再體會“大黑英雄”到“階下囚”的悲痛,一要嚴格權力界限,加大權力監管﹔二要領導干部守住為官底線,不被“親情腐敗”所累。隻有這樣,才能防止“英雄”墜落。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黃策輿、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