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反腐得黨心民心,怎會讓官場人心惶惶?

顧仁

2015年01月26日13:2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在北京市兩會上,《京華時報》記者採訪身為代表的北京市紀委書記葉青純時說:“有評論說,目前官場腐敗的存量呆賬比較大,官場人心惶惶。”葉青純回答說:“如果說‘人心惶惶’,那本身就有腐敗行為,要不然慌什麼呢?”(1月25日《京華時報》)

這一簡單的對話,提出了在當前反腐敗的斗爭中,仍有著兩種不同的思想狀況和不同的看法,對於如何正確估價反腐敗斗爭的形勢,亟待我們去厘清。

去年12月29日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指出:2014年,黨中央根據對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嚴峻復雜形勢的分析判斷,站在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高度,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以猛藥去疴、壯士斷腕的決心,旗幟鮮明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持之以恆糾正“四風”,堅定不移懲治腐敗,取得新的成效,贏得黨心民心。實踐証明,反腐敗是興黨興國之舉,得到了廣大黨員、干部和人民群眾支持和擁護。這個精辟的論斷,符合黨情民情的實際,充分說明反腐敗斗爭的重要意義,用事實說明反腐敗斗爭已經贏得了黨心民心。

但是,從反腐敗的復雜性、艱巨性、長期性可以看出,反腐敗斗爭越是深入,前進道路上的障礙也就越多,尤其是一些思想障礙在干擾著我們的斗爭。近日,已經出現了“三種謬論”:有“反腐過頭”論,認為處理貪官太多﹔有“反腐自黑”論,認為抹黑了黨的形象﹔還有“反腐無用”論,稱“無官不貪”,怎麼反也沒用。幾乎在同時,卻又出現了“官場人心惶惶論”,這就令人奇怪:一些人是站在什麼立場看待反腐敗斗爭形勢的?

就“官場人心惶惶論”而言,葉青純的回答倒是很干脆:那本身就有腐敗行為,要不然慌什麼呢?民諺說:心不偷,涼颼颼。又有民諺說:平時不做虧心事,不怕夜半鬼敲門。這就充分說明,為官者平時不能檢點,心中有鬼,在反腐敗斗爭中自然心中惶惶。這“官場人心惶惶論”,其實是“為官難當論”的翻版,“人心惶惶”比“為官難當”更是心怯,更是脆弱,是惶惶不可終日的最終嚎叫。對於這樣的“官場人心”,我們不需要理睬,更不需要憐憫,倒是奉勸他們早日向組織上交待問題,才是能夠取得心安的唯一出路。

反腐敗斗爭,是黨的堅定態度和立場,是人民群眾的堅決要求和期盼。怎樣評價反腐敗斗爭,不是看“官場人心”,而是決定於黨心民心。隻要是黨心所向,民心所望,我們在反腐敗斗爭中就開弓沒有回頭箭,就要堅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嚴肅查處腐敗分子。人們相信,那些清正廉潔的官員定會心如止水,並且能積極投入反腐斗爭。而那些具有惶惶之心的人,還是回頭是岸為好。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黃策輿、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