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中央紀委常委空降吉林的不同含義

崔慶

2015年01月23日11:0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日前,中共中央批准:崔少鵬同志任吉林省委委員、常委和省紀委書記。至此,中央紀委常委中已有“四大金剛”空降地方,出任地方紀委書記。

如果細細品味,此次人事調整,空降吉林的意義似乎與前幾次不同,中央紀委的工作思路從攻堅克難提升到了總結、推廣成功經驗階段。山西發生“塌方式”腐敗,黃曉薇空降山西,可謂是臨危受命,好鋼用在刀刃上。上海是中國重要的經濟樞紐,國有企業和國有資本密集,侯凱深耕於審計系統,到上海身負監管重任。天津自2006年以來,近十年未曾換過紀委書記,近年來發生了皮黔生、李金寶、宋平順、武長順等“大老虎”,其中問題可能有待姚增科來慢慢梳理,風雨欲來之勢漸濃。而吉林之前鮮有高官落馬,前任省委書記王儒林被認為落實“主體責任”得力、在黨風廉政建設方面“有一套”而調任山西,吉林省具有特殊的“標兵”意義。此番,崔少鵬空降吉林,“打虎”的色彩不強,而總結吉林經驗,推廣吉林模式的任務可能會更重些。這屆中央紀委的任期已經過半,治標和治本都不可偏廢。既要“打”,又要防范於未然,如果吉林的經驗能夠提煉、上升為吉林模式並加以深化、推廣,對於當前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來說,具有重要意義。

此屆中央紀委一直致力於立規矩、講規矩。從三中全會到剛剛結束的五中全會,“兩個為主”、“兩個全覆蓋”是貫穿紀檢監察工作制度建設的一條紅線。而由上級紀委為主,掌握下級紀委書記、副書記的提名權、任命權就是其中的重要內容。在接下去一輪的省級紀委書記調換和任命,可能會看到更多來自中央紀委的面孔。

當然,人事交流是雙向的,地方紀委的得力干將,也會召入中央,擔任更重要的責任。例如,此次陳倫不再擔任吉林省委常委、委員和省紀委書記職務,另有任用,不排除這位“老紀檢”入京的可能。以后,這種雙向交流很可能會制度化、經常化,成為“新常態”,進一步激發紀檢系統隊伍的活力和戰斗力。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黃策輿、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