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精通概率論的校長咋沒算出落馬的概率

高永維

2015年01月23日11:2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南昌大學原校長周文斌因受賄、挪用公款落馬。1月20日晚,周文斌的辯護律師朱明勇在微博上稱,周文斌在近幾日的庭審中,使用概率論與數理統計、排列組合、誤差理論等,來論証公訴人証據的“荒謬”。(2015年1月22日《法制日報》)

前有“反腐英雄”張東陽利用“反腐經驗”貪腐,今有“最帥”校長周文斌利用概率論証指証“荒謬”,兩人在某一領域都算得上知識淵博,但可惜兩個人的知識和聰明顯然用錯了地方。正所謂“天網恢恢疏而不漏”,隻要你膽敢違反黨紀國法,“反腐經驗”最終成不了逃責利器,概率學也不會証明貪官無罪。

周文斌在法庭之上“大秀”概率學,看起來振振有詞,其實也不過故弄玄虛,法律最講求証據,鐵証如山面前,用概率學來駁斥証據,未必是以專業知識來“據理力爭”,倒更像是“黔驢技窮”的最后掙扎。

單就周文斌用概率學來為自己辯護,我們還可以稱其為有知識的“文化人”,對其表示一分尊重,可是當周文斌承認與女商人沈某某為情人關系后,檢方出示証詞指控周文斌除沈某某外,與陳某等5人存在“特殊”關系,曾先后將受賄所得的錢款贈予這5名女子,周文斌不僅反應激烈,竟然更以“這屬於我個人的情感問題和家庭生活”“關你什麼事”來回復,此時顯然已沒有了“文化人”的涵養和修為,露出的完全是一副“潑婦罵街”的架勢。

法庭之上周文斌能用概率學來辯護,貪腐之前大概也用概率學算過了風險,以周文斌的概率學來看,“貪腐的人不少,被查的人不多”,於是便懷著一份僥幸做了以身試法之事。不過周文斌顯然錯估了形勢,中央反腐絕不是“隔牆扔磚頭”的概率事件,而是有腐必懲的絕不姑息。

概率學是真科學,但真科學救不了真貪官,“周文斌們”在法庭之上“巧舌狡辯”以求自保,倒不如為官時黑手莫伸光明磊落。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黃策輿、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