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網友熱議:6位“省城書記”被查証明權力監督沒有真空區

2015年01月06日15:4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1月6日電 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4日公布:江蘇省委常委、南京市委書記楊衛澤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這是2015年開年以來首個被調查的副省級官員,也是十八大以來落馬的第六個省會城市市委書記。在他之前,先后有西寧市委原書記毛小兵、廣州市委原書記萬慶良、昆明市委原書記張田欣、太原市委原書記陳川平、濟南市委原書記王敏落馬。其中,毛小兵、萬慶良、張田欣已被開除黨籍,陳川平、王敏已被免去領導職務。

省城,在我國組織結構體系中處於關鍵的地位。省城書記具有相對獨立的權力運行空間,更能直接參與省委決策,常存在“上級監督太遠、同級監督太軟、下級監督太難、紀委監督太晚”的現象。網友“李玥”認為,要想監督省城書記,必須公開其工作職責、權力范圍,將權威中心從個人轉向組織,加大操縱或影響集體意志的難度。省城書記應當根據實際情況,不再擔任人大、土地審查委員會、規劃委員會主任等職務,逐步形成省城書記監管、副職分管、集體領導、科學決策的新工作機制,使決策、執行和監督等權力適當分離。網友“軒轅網”在帖文中談到,事實上,省級官員腐敗案件被查處往往並非源自群眾舉報或紀檢監察部門主動查處,而是被其他案件被“牽連”。難道高官腐敗就無人知曉嗎?既然落馬,絕非沒有知情人,為何一直沒人舉報?舉報人保護制度的不完善是最大的制度漏洞。網友“茶疆”說,從這幾位落馬省城書記來看,均為本地“土官”,可以說是佔盡了本土優勢,唯有突破本地勢力的阻撓,打破“團團伙伙”式的不良政治生態,才能在對一把手的監督上不留死角。

“要防止濫用權力,就必須以權力制約權力”,網友“鄭端端”談到,監督省城書記,要充分發揮黨內監督、專門機關監督、司法監督、群眾監督和輿論監督的作用,全方位構建“一把手”權利監督機制。網友“暗傷連城”談到,監督省級以上高官,必須將現有的中央巡視制度真正制度化、細則化,落實到位,變“多頭兼管”為“單頭專管”,變“群眾上訪”為“巡視下訪”,當前,我們缺少的並非制度,而是落實制度的決心。“人無完人”,省級高官對錯誤和腐敗也沒有天生的免疫力,他們同樣具備人性的弱點,因此,越是嚴格自律、名聲在外的省級高官,越要時時刻刻繃緊監督這根弦,不可有一絲一毫的放鬆。

“一把手”不能成為權力監督的真空,網友“牛沐”說得很誠懇,我們並不缺乏監督制度、監督法律,我們有檢察監督、人民監督、輿論監督,但是我們的監督都流於形式:官員財產深藏大院,人民監督有名無實﹔官員出入戒備森嚴,輿論監督有形無質。我們真正要做的不是完善監督形式,而是讓監督不再流於形式,真正的做到“名副其實”,隻有這樣才能遏制“腐敗”,防止下一個“楊衛澤”出現。楊衛澤落馬,其關鍵就是因為隻突出了“書記抓”,沒有強化“抓書記”,導致對書記的監督成為“真空”。網友“吳盛林”認為,即便出現了為工程謀利、與搭檔內斗等路人皆知的“病變”,也沒有有效的監督及時提提醒、扯扯袖,反倒是屢次涉險“過關”的經歷,進一步滋長了楊衛澤“出淤泥不染”的自信,並最終走到了仕途的終點。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黃策輿、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