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

人民論壇:“基層探索”任何時候不可少

曹鵬程

2014年12月19日07:3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二戰時的英國空軍有一個規定,須用駱駝糞來保養飛機皮革座椅。新兵難忍氣味,老兵卻勸說:既然一直這樣做,定有其道理。一日,參加過一戰的新兵父親偶來軍營,無意揭開了秘密。原來,一戰時英軍曾在北非沙漠使用駱駝運送物資,但駱駝對牛皮做的鞍具非常反感,怎麼打也不肯走。后來有人用駱駝糞來掩蓋牛皮味,駱駝果然乖乖聽話。

兩場大戰相隔30年左右,駱駝糞卻從駕牲口的路上一直跟到戰斗機上。“駱駝糞功能”聽來博人一笑,但置換到發展實踐中卻不這麼輕鬆。很多時候,人們都會不假思索地套用過去成功的經驗,復制別人成功的案例,而很少去考慮,這是不是符合如今的時代和自己的實際。

在一些地方,過去隻要把路修起來,馬上就會堵車,現在則是有的路很舊了還是天天堵,有的路從修起來就少見車來車往。以前許多地方熱衷造城,建起來也確實很快就能燈火輝煌,現在戶籍改革了,農民卻不愛進城了。還有那些長滿荒草的游樂場、空置率很高的工業園區,都是沉痛的教訓。

歸根到底,是實踐總在發生變化、條件也各有不同。不管是過去的成功經驗,還是別人的成功案例,都要結合變化了的實際、針對自己的實情來考量和運用。簡單的模仿、拷貝、照搬,必然是刻舟求劍,或水土不服,甚至會因此而淪為笑柄。這也正是為什麼我們黨始終強調“實踐永無止境,創新永無止境”的一個重要原因。

過去的老辦法靈不靈、別人的好做法管不管用,都有一個結合實際進行創造性實踐的過程。這個創造性實踐,就是大膽地試一試、看一看,進而不斷在實踐中進行再調整、再創造。曾國藩曾撰文質疑《史記》中木罌渡河、沙囊壅濰等戰例的真實性:今臨晉之黃河尚在,果木罌所能渡乎?沙囊堵水,溢漏如故,斷不能頃刻成堰,水大則不能忽堵忽決,水小則決之而無損於敵。其實,倒也未必是司馬遷虛構,隻因黃河已經改道了多次,如今瓶子捆成筏能不能過河,沙包能不能堵水淹人,河就在旁邊,試一試就知道了,真刀真槍時就不會犯致命的錯誤。

今天的改革,加強頂層設計是一個突出特征,但這並不是不再要摸著石頭過河。二者在理論上是辯証統一的,在實踐中更是如此。前不久,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召開第七次會議,特別強調鼓勵基層群眾解放思想積極探索,推動改革頂層設計和基層探索互動。在全面深化改革的進程中,基層探索不僅是改革智慧的重要源泉,也是改革決策落到實處的重要一環。機械地執行,決策往往會變形走樣。創新性落實,改革決策往往就具有強大的生命力。

不能不看到,基層探索的速度和力度,還沒有跟上社會的實際需求。有的地方“等靠要”以及守成思想嚴重,視野不開闊,腦筋不轉動。有些富有改革創新精神的干部,則因觸動舊有格局而受到排斥。面對改革大潮千帆競發的態勢,基層探索如果不能抓緊跟上,勢必會影響到改革決策的成效。隻有共同為改革想招、一起為改革發力,改革的局面才會煥然一新。

基層是創新的土壤,探索是創新的種子。任何時候,有了這種不懈探索實踐,我們就有了從勝利走向勝利的資本。

《 人民日報 》( 2014年12月19日 04 版)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