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聞風起捂”的體育課,學生上不起

高婧

2014年12月19日16:0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上課之前要先仰望天空,這可不是矯情,而是為了活命。這是位於廣州市白雲區的顏樂天紀念中學的師生上體育課之前的情形。學校西北東三個方向,據不完全統計,一共有近30家皮革廠、皮鞋廠和化妝品廠。(12月18日 央廣網)

以前,“面朝黃土背朝天”的農民要“看天吃飯”,風調雨順便收成大好,大澇大旱則顆粒無收﹔如今,中學師生也要“看天上課”,每每環繞學校的“黑工廠”開工之時,刺鼻的氣味便讓體育老師化身“風伯雨師”,根據風向變化給學生上課。

很難相信,如此荒唐的景象居然在廣州市白雲區的顏樂天紀念中學上演,這不是幽默、不是玩笑,而是切切實實的“聞風而動”。中學生課業繁重、時間緊迫,體育課則成為其唯一能夠鍛煉身體、增強體質的途徑。然而,師生為逃離“臭味壓校校欲摧”的尷尬,卻隻能根據風向的變化來選擇上課地點。如此一來,活動區域勢必受到限制,鍛煉身體的目的達不到﹔刺鼻氣味侵入體內,增強體質的初衷也實現不了。這樣“仰望天空”的體育課,學生如何上下去?

近年來,影響學生正常學習、干擾學校教學秩序的事件頻頻發生。為還債款,廣西省某小學校園內建起一家汽車4S店,進進出出的顧客、熙熙攘攘的人流,以及教室樓下的豪華汽車展櫃,遭到家長一致貶責﹔霍邱貴志學校校長給兒子在學校食堂舉辦婚禮,冒然給學生放假三天,輿論的口誅筆伐之下學生才得以恢復課程﹔上海閘北區第二中心小學隔壁的工地施工數月,揚塵、噪音嚴重影響了教學,教師上課隻能扯著嗓子喊……

如果說以上時間影響了學校的教學環境,而如今學校周圍的皮革廠、皮鞋廠、化妝品廠更是在殘害學生的健康,可謂罪加一等。據悉,這些工廠大多數沒有辦理環評手續,有些還是黑工廠。真相背后凸顯著監管的缺位、執法的乏力和制度的空白。多年來,地方政府政績觀偏差錯位,讓經濟發展走在第一位,經濟以外則“靠邊站”,造成畸形的發展亂象層出不窮。

教育乃興國之本、強國之路,再苦不能苦教育。地方政府應讓畸形的政績觀、發展觀回歸正軌,執法監督部門定要依法治理泛濫的“黑工廠”,還給學校一方寧靜之土。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黃策輿、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