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

人民時評:突擊提拔,注定埋下“定時炸彈”

呂曉勛

2014年11月27日07:3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把權力更好地關進制度的籠子,讓打“官帽子”主意的人無機可乘,還需要在嚴格落實上下功夫,在真抓實干上見真章

近日,有媒體梳理發現,在十八大以來的四輪中央巡視工作中,選人用人問題幾乎成為被巡視地區的“問題清單標配”。其中,違規突擊提拔調整干部現象尤為引人注目。

根據工作成績和崗位需要,在民主評議的基礎上調整和提拔干部,屬於正常的人事變動。“能者居之,優勝劣汰”,隻要是嚴格遵照組織程序、依法公開選拔的,干部群眾自然會認可。然而,中央巡視組反饋的問題顯示,在少數領導干部眼中,崗位正在異化為一種可交易的稀缺資源,利用手中權力,或是隻垂青於“自己人”,或是作為對等交換,幫助安排利益相關方的“關系戶”。至於組織紀律、黨性原則、用人標准,早被拋諸腦后。

回顧那些轟動一時的突擊提拔案例,不難發現,領導干部的職務變動、機構部門的合並調整期,甚至是上級領導臨近退休時,往往是違規突擊提拔調整干部的“高峰時刻”。如湖南株洲縣原縣委書記龍國華高升時,頂風突擊提拔當地100多名官員﹔山西省長治縣原縣委書記王虎林,離任前竟“批發”了400余頂官帽……這不禁讓人追問,如此大規模的突擊提拔,為何能一再上演?人事部門考評、黨委集體決策等眾多防線,緣何會連連失守?

細察背后,隱含著一個共同指向。一些領導干部尤其是“一把手”權力過於集中,沒人敢管,也沒人願管。現實中,突擊提拔、調整干部的隱蔽性,追究倒查責任“雷聲大,雨點小”,也為這些官員毫無顧忌地經營“一畝三分地”提供了便利。

其實,無論是新修訂的《黨政領導干部選拔任用工作條例》,還是中組部配套制定的《關於加強干部選拔任用工作監督的意見》,中央在改進選人用人體制上,都已建立了相當完善的制度。現實告訴我們,把權力更好地關進制度的籠子,讓打“官帽子”主意的人無從著手、無機可乘,必須在嚴格落實上下功夫,在真抓實干上見真章。

用人腐敗是最大的腐敗。任人唯親,用人唯利,埋下的“定時炸彈”,終究會被引爆。為一己私欲,無視組織原則,提拔德才不達標者甚至“問題之人”,不僅扭曲用人導向,打擊干部群體的工作積極性,更是對黨風政風的嚴重破壞,對政治生態的極大污染。

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曾發文痛陳,黨內的“山頭”一旦形成,便會表現出獨立性和分散性,致使組織渙散、紀律鬆弛,導致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違規突擊提拔、調整的干部,正是形成黨內“山頭”的基礎和主力。能否徹底打掉這股歪風的發展勢頭,事關反腐成敗、百姓幸福。從這個角度看,嚴懲弄權者,嚴查“雞犬升天”,需要決心,更需要恆心。那些手握權力、執政一方的領導干部,更當自警。

《 人民日報 》( 2014年11月27日 05 版)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