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開征揚塵排污費謹防“隻罰不管”

唐應

2014年11月27日16:3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醞釀多時的工地揚塵和VOCs排污費的征收有了實質性進展。昨日,建筑工地揚塵和可揮發性有機物(VOCs)聽証會在市環保局舉行,14位聽証代表一致贊成開征這兩項新的排污收費,同時也對征收核算辦法、費用使用等提出了建議。這也是廣州首次就政府決策進行聽証。(11月26 日《廣州日報》)

說實話,開征揚塵排污費,廣州並非首例。北京、山東、鄭州等省市早已有之並付諸實行。那麼,開征揚塵排污費后的效果又如何呢?想必從近一兩年來這些城市一再出現的霧霾問題,就可以道明其中一切。

我們知道,揚塵污染是指在建設工程施工、建筑物拆除、道路保潔、物料運輸與堆存、採石取土、養護綠化等活動產生的鬆散顆粒物質,這不僅對大氣環境和人體健康造成了不良影響,還嚴重影響到了民眾的出行和生活安全。

對產生揚塵污染的企業,實行揚塵排污收費,這不僅體現了“誰污染誰負責”的原則,也是一種防治揚塵污染、保障群眾身體健康的工作舉措,更是提高排污成本、促進污染治理的重要手段。但是,如果管理部門總是用收費的方式來解決問題,不僅會加重群眾和企業的負擔,也是一種缺乏智慧和能力的懶政行為。

而且,在近日網絡熱議鄭州治霾公開信事件和北京等地民眾“談霾色變”的現實境況下,以“誰污染誰負責”和對產生揚塵污染的企業實行揚塵排污收費的舉措,似乎也顯得有些無能為力,從而也引得社會公眾的強烈質疑。如為什麼隻要涉及公共管理就隻有收費的手段呢?難倒說多繳費就可以多排污嗎?

當然,如果收費真的是對排污行為起到了制約的作用,或許這倒也是好事。但是,就怕時間久了就成為了一種“擺設”,甚至是成為了當局者的“收錢工具”。因此,開征揚塵排污費還當謹防陷入“隻罰不管”的怪圈。政府部門既要考慮如何組織群眾主動積極的參與,更要制定有針對性的治霾舉措和監管機制來落實。否則,僅靠開征揚塵排污費來達到治污目的也只是一種枉然。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黃策輿、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