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不妨給身兼數職的領導“分分身”

莫清青

2014年11月27日16:3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東莞市召開蘇迪曼杯賽事籌備動員會議,市長袁寶成在會上批評身兼籌委會7個部門領導的東莞某公司一位副總經理,並質問“你能不能干得過來?”(11月26日 新華網)

據介紹,兩年一屆的蘇迪曼杯是國際羽聯的三大羽毛球團體賽事之一,涉及面廣,影響力大。籌委會組建10個工作組負責籌辦此次賽事,東莞實業投資控股集團(國有企業)的副總經理黎福慶一個人分別在七個部門兼任領導,這難免令人懷疑,難道說東莞市就隻有黎福慶一個人能勝任這7個部門的領導工作?東莞真的沒人了嗎?該企業副總有三頭六臂,是個神通廣大的“超人”? 7部門的事物都由同一個人說了算會不會產生什麼“貓膩”……

副總7部門兼職,要麼是他確實是能力過硬,靠得住,會干事,要麼是官場的排場需要,安個頭銜給他實際上不用他干事。但不管什麼原因,筆者都認為領導干部身兼數職不合適。人們常說,博而不精。如果領導身兼多職,那麼花在每一件事的時間就少了,研究的少了,難免有考慮不周的地方,事情也就可能會出現紕漏。何況,身兼數職,大權獨攬,他的權力幾乎不受制約,不受監督,很容易讓權力尋租,給那些別有用心的人制造權錢交易、權權交易或權色交易的機會,成為腐敗滋生的溫床,損害人民利益。

現在,政府機關中領導干部身兼數職的現象十分普遍,有的是兼任多個部門領導,有的是多個領導小組組長,曾經就有人就爆料稱“東部省份一縣委副書記被安排擔任近40個領導小組的組長。”,想當年,天津大貪官“皮四局”在當開發區管委會主任助理期間,一度集開發區規劃建設、土地管理、房地產管理、環境保護四個局長職位於一身。經調查,他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為他人謀取利益,收受巨額錢款﹔濫用職權,造成巨額國有資產損失。最終,皮黔生嚴重違紀違法問題被中共中央紀委立案檢查。

可見,領導干部身兼多職,一來可能會造成各項工作“眉毛胡子一把抓”的現象,受到百姓和領導的批評,二來權力過分集中很容易產生腐敗。所以筆者認為,每年都會有很多人報考公務員,政府部門其實可以從基層提拔一些人才上來分擔這些身兼數職的領導干部壓力,做到“一個職務一個干部”,讓每個崗位都有合適的人才就任,發揮出該崗位最大的作用。這樣,可以讓政府工作更加細致到位。

另外,國家也應該加強監管,進一步建章立制,明確各部門的職責,最大限度地取締一些不必要的領導機構,減少各種領導小組的數量。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黃策輿、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