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機關網站防偽標須防“壯志未酬三尺劍”

翠翠

2014年11月27日16:3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25日是首屆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的“政務日”。在當天由中央編辦、中央網信辦聯合主辦的“黨政機關網站統一標識新聞發布會”上,記者獲悉:今年內,全國的黨政機關和事業單位網站將挂上統一的“防偽標識”,公眾在互聯網上尋求政務和公共服務時將更加安心放心。(2014年11月26日 《人民網》)

25日是首屆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的“政務日”,網絡安全整治活動正在如火如荼的開展中。中央編辦、中央網信辦本著“為人民服務”的精神,主辦了“黨政機關網站統一標識新聞發布會”,宣布今年內,全國的黨政機關和事業單位網站將挂上統一的“防偽標識”。如此做法,無疑是給黨政機關網站安全加了道鎖,為老百姓尋求政務和公共服務提供了方便和安心。這是值得點贊的行為,但是,筆者也要順帶提醒一句:機關網站挂上防偽標在實際操作時慎之又慎,須防“壯志未酬三尺劍”。

事實上,筆者的擔心絕非杞人憂天。機關網站挂上防偽標,老百姓認准這個標識自然就不會被虛假網站、虛假廣告蒙騙,心裡多了一道鎖,安心得很。但是,部分黨政機關將機關網站變為“僵尸網站”,將網站當擺設,幾年不更新一條信息。例如:在黃埔區審計局官網關於工作動態的“審計要聞”更新至2009年9月28日,5年多沒更新一條信息;黃埔區市容環境衛生局官網從2004年8月27日至今,該部門10年多僅發布3條動態信息。黨政機關官網一旦上了標識,更沒有理由不更新內容。諸如“部門撤銷”等類似借口更加站不住腳。在此層面來說,黨政網站上防偽標識究竟有沒有實際意義,筆者還真是捏了一把汗。

紅、藍標識,相當於機構組織在互聯網上有了“電子身份証”。有了身份証,網友點擊標識,就可查看到該網站的主辦單位名稱、機構類型、地址、職能、網站名稱、域名、標識發放單位和發放時間等信息,這的確為防騙提供了保障。但是,計算機網絡存在較大的風險,病毒、黑客更是無處不在。機關標識所需要的技術等級夠不夠高、技術成不成熟、有無漏洞等問題,也是值得注意的。如果僅僅隻關注有無標識,恐怕機關網站防騙的目的會淪為一紙空文,而牽涉進來的機關,更是會遭受千般指責。

但即便如此,我們仍然需要對機關網站防偽標識充滿信心,更不能“因噎廢食”。俗話說,好的開始已經成功一半。網絡安全邁出可喜的第一步,就要堅定不移的繼續落實下去,還要落實得“有滋有味”。網絡安全應從多方面下手,制定配套措施,筑牢“防火牆”,嚴防“病毒”侵擾。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黃策輿、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