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建設網絡強國須用“法治”護航

崔楠楠

2014年11月27日16:3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首屆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啟動儀式24日在北京中華世紀壇舉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副組長劉雲山在啟動儀式上發表講話,並參觀了網絡安全公眾體驗展。他指出,網絡信息人人共享、網絡安全人人有責,要不斷增強全民網絡安全意識,切實維護網絡安全,著力推進網絡空間法治化,為建設網絡強國提供有力保障。(人民網)

當前,中國已成為互聯網大國,擁有數億網民,在全面進入互聯網時代的同時,建設網絡強國時不我待,必須滿懷信心地迎接網絡時代的各種挑戰,敢於先行先試,積極維護國家網絡安全。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沒有信息化就沒有現代化,沒有網絡安全就沒有國家安全。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作出了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重大決定,既為我國的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指明了方向,也為我國網絡空間治理提供了行動指南。依法治網是依法治國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推進網絡強國建設的有力保証,要實現“維護網絡安全,建設網絡強國”的長遠目標必須堅持用“法治”護航。

用“法治”推進網絡安全建設。網絡空間不是法外之地。加強網絡立法是建設網絡強國的必由之路。堅持依法治網,就要堅持黨對網絡安全建設的領導,使網絡安全建設沿著正確、健康方向發展。通過不斷加強網絡空間和信息化領域的法治建設,做好網絡安全和信息化發展的立法工作,有效彌補網絡監管短板,依靠健全“法治”保護網絡信息安全,以達到更好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的合法權益,更好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公共利益的目的。

用“法治”引導網民遵法守法。公眾不僅是網絡信息的接受者和傳播者,還是網絡信息的制造者。廣大網民有義務,也有責任維護國家網絡安全。在做好網絡立法工作的同時,也要加強網絡法律的宣傳,積極引導網民不斷提高法律意識,涵養法治精神,增強自律意識和底線意識,促使網民站對立場、依法上網、文明上網,嚴格做好網上自律,逐漸形成正確的網絡安全觀,自覺抵制不良網絡信息,努力傳播正能量,做尊法守法的好網民。

用“法治”淨化網絡虛擬空間。要實現網絡的法治化,不僅要有科學的立法,還要堅持“法之必行”,從嚴執法,徹底消除網絡社會的法治盲區。公安司法機關應當充分發揮職能作用,堅持違法必究、執法必嚴,通過專項整治 “網絡非法公關”與“網絡謠言”等侵害網民合法權益的網絡暴力行徑,嚴肅查辦涉網犯罪,做到懲前毖后,使躲在暗處、別有用心的網絡犯罪分子心有忌憚,不敢恣意妄為。通過嚴打常抓,不斷淨化網絡空間,確保網絡運行有序,實現網絡社會的健康發展。

徹底貫徹依法治網,才能真正用“法治”護航網絡強國建設。這就要求黨和國家在依法治國的旗幟下大力推進依法治網,積極加強網絡安全立法,引導網民遵法守法,嚴厲打擊網絡違法行為,多管齊下,共同支撐起一個法治化的網絡空間,以法治謀求網絡的長治久安,不斷為社會進步注入強大活力,使中國真正從“網絡大國”走向“網絡強國”。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黃策輿、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