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

人民日報評論員:在互聯互通中共享共治

2014年11月22日09: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隨著首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在浙江烏鎮圓滿落幕,這場圍繞“互聯互通、共享共治”主題展開的世界級頭腦風暴,在國際互聯網棋局中留下了獨特的中國印記。

這是迄今為止中國舉辦的規模最大、層次最高的互聯網盛宴。短短三天時間裡,來自近100個國家和地區的1000多個“頂尖大腦”匯聚一堂,圍繞互聯網治理、網絡安全、互聯網經濟與文化、互聯網科技等方面的共性問題、關鍵問題和重大問題深入溝通,取得了廣泛共識。

縱覽人類生存發展的歷史軸線,互聯網的勃興可謂倏然一瞬。然而就在這短短“一瞬”,網絡已經深刻影響了我們的思維方式、行為方式,並正在積極改變著社會的組織結構、交流結構。今天,互聯網進入哪一個行業,就對哪一個行業進行重塑再造﹔無論置身城市或輾轉鄉村,人們無法想象“斷網”的生活。網絡深蘊化腐朽為神奇的能量,重新定義了“隻有想不到,沒有做不到”。

互聯網不僅為創新插上翅膀,更讓全世界更緊密地聯結在一起,真正點亮了我們繁衍生息的這個星球。網絡超越國界、膚色乃至語言、文化的隔閡,開啟了陸、海、空、天之后的“第五空間”,成為“全球化”最生動的注解。正如國家主席習近平致首屆世界互聯網大會的賀詞所言,“互聯網真正讓世界變成了地球村,讓國際社會越來越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

搭乘網絡這趟高速列車,全世界30億網民踏上信息高速公路,普及率達到40%,全球范圍內實現了網絡互聯、信息互通。互聯網的發展對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提出了新的挑戰,迫切需要國際社會認真應對。謀求共治、實現共贏。此次大會倡導推動互聯網設施互聯互通、促進互聯網經濟繁榮發展、加強互聯網技術合作共享、實現互聯網安全保障有力,回應了國際社會的關切,對於推動全球互聯網均衡、安全、可持續發展,促進各國人民共享互聯網發展成果,增進人類福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如同每一枚硬幣都有兩面,網絡也並非隻有美麗的笑臉。虛擬空間常帶來真實煩惱,提醒人們必須認真應對無處不在、無時不有的麻煩和挑戰。網絡安全與發展如一體之兩翼、驅動之兩輪。把握好互聯網這個“最大變量”,離不開規則的豐富與完善。弘揚法治精神和法治理念,推進網絡空間的法治化,我們終結的是凌亂無序的野蠻生長和價值沖撞,而我們得到的,則是更加清朗的網絡環境和更高層次的網絡文明。

“我們自己就是未來的種子”。明天的互聯網,究竟是阿裡巴巴的寶庫還是潘多拉的魔盒,取決於今日的行動。在互聯網的繽紛場域中,不同國家和地區有自身的利益訴求,但全球互聯網大變革、大發展、大融合已成為不可逆轉的歷史潮流。以此次大會為良好開端,本著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精神,尊奉互聯互通、共享共治的價值,敞開胸懷、平等協商,共同構建多邊、民主、透明的國際互聯網治理體系,一個和平、安全、開放、合作的網絡空間就會漸行漸近。讓我們攜起手來,不斷深化交流合作,讓互聯網更好造福全人類,讓世界變得更加美好。

《 人民日報 》( 2014年11月22日 04 版)

(責編:王金雪、秦華)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