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

一周綠評:保持APEC藍關鍵在行動

李春元

2014年11月22日08:5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體驗過APEC藍的人們,多麼希望這樣的好空氣永駐身邊,但臨時措施不能持久發揮作用。向污染宣戰,是實打實、硬碰硬的較量,需要每個人都拿出決心和行動

APEC會議結束了,保持APEC藍仍是人們談論的話題。

為保障APEC會議期間的空氣質量,政府採取了一系列措施,企業限產、停產,工地停工,汽車限行、停運,禁燒散煤、秸稈、樹葉、垃圾,各執行單位和個人不講條件、不論公私,履行各自的責任。效果如何?那幾天風不大,天卻藍得很。天為啥能藍好幾天?污染物排放量大幅度減少了。

APEC藍的成功實踐,給我們很多啟示。一些網民總結APEC藍的成因時說,平時停不下的停下了,平時限不住的限住了,平時禁不住的禁住了,平時改不了的改了,平時問不了責的真的問責了。有媒體評論,APEC藍說明,隻要下定決心、措施過硬、聯防共治,灰霾是可以治理的。APEC藍的背后,是各地形成了黨政同責,政企聯心,公眾參與,狠抓落實的良好氛圍。

應該看到,APEC藍是採取非常措施產生的非常效果。非常措施不可能用於日常的生產和生活,但是,APEC藍與此前幾輪重污染天氣形成鮮明對比,說明我們過去的治霾工作還有很多短板。尤其是在重污染天氣的應急響應中,還存在重視不夠、盡責不夠、宣傳不夠、參與不夠、問責不夠等幾方面的不足。在氣象條件不好的情況下,重污染天氣仍然會卷土重來,我們需要努力彌補這些不足。

首先,黨政領導要切實重視污染預防。可以加大應急響應的提前量,在重污染天氣來臨之前的一到兩天就進入應急狀態,這樣可避免污染物的持續累積。同時,各個地方要根據當地大氣污染的成因,制定個性化的應急預案。

啟動應急機制后,各相關部門要各司其職。防治灰霾不是環保部門一家的事,各地的應急預案都規定了各相關部門的職責,履行職責應該是主動自發的,不應再由上級部門來督查催辦,不履職就是瀆職、失職。

宣傳動員,不妨多管齊下。應急宣傳不能等霾來了再臨時“燒香”,要經常講、反復講。宣傳時依靠媒體固然重要,但不能隻靠一種渠道,黨政機關、社會團體、廠礦企業和醫院學校要發揮自身優勢,通過各種方式做好內部宣傳,讓防治霧霾知識更加普及。

鼓勵公眾參與,關鍵是要講清人人都是排放源、在污染面前誰也不能獨善其身這個道理。同時,要創造各種條件,引導群眾綠色出行,積極使用低硫煤,抵制露天燒烤,鼓勵群眾舉報各類違法排污行為。

問責要動真格。對於不遵守限行、限產、停工規定的,該處罰的要處罰,該扣分的要扣分,該承擔法律責任的不能放過,要把問責的板子打到具體責任人身上。隻有嚴格問責,才能改變“違法成本低、守法成本高”的現狀,讓違法違規者付出代價,讓旁觀者警醒。

藍天不能靠風刮,向污染宣戰,是實打實、硬碰硬的較量,來不得半點虛招。體驗過APEC藍的人們,多麼希望這樣的好空氣永駐身邊。實現這一美好的願望,關鍵是每個人都拿出決心和行動。

《 人民日報 》( 2014年11月22日 10 版)

(責編:王金雪、秦華)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