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細化標准才能為“人情貪腐”建起“隔離帶”

王孺

2014年11月21日15:2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利用節慶及婚喪嫁娶收受禮金——中央巡視組第二輪巡視最新反饋意見中指出,這一問題仍在多個被巡視地區和單位存在。自中央八項規定發布,至今年9月90日,全國共查處違反八項規定精神問題6萬多個,其中“大操大辦婚喪喜慶”“收送節禮”的“案發率”排名第四,5000余干部因此被處理。(11月19日 新華網)

人們常說“響鼓不用重錘敲”,比喻聰明人不用多指點就能領會意圖,把事情做好。但時下,一些干部卻一直“敲不醒”,始終我行我素、頂風作案,將端午、中秋、春節變成了“進貢日”,把滿月酒、婚喪宴當成了“斂財器”。故而,在中央三令五申下,“人情貪腐”仍屢見不鮮,為民眾所詬病。

干部思想上有“頑疾”,可以“洗洗澡、治治病”,但要管住干部的“手腳”,就必須依靠制度“發力”。其實,對干部的思想教育從來就沒間斷過,但有些干部卻當耳邊風,抱著僥幸心理過日子,結果越陷越深、無法自拔。強化制度約束當然是好辦法,但由於一些制度太過模糊、籠統,所以總有一些干部打“擦邊球”。

節日喜慶、婚喪嫁娶是中國傳統習俗,親朋好友“隨份子”、送禮物也在情理之中,但動輒幾千上萬的禮金,就明顯超過了人情往來。這就需要制度從“細”和“准”上發力,一方面要細化對干部宴請的監督管理和責任追究,使干部有章可循﹔另一方面要明確違規、處罰等各項標准,讓干部心中有數,行事作風上有度。所以,通過在“細化標准”上下功夫,有助於制度“落地生根”。

同時,在制度“因地制宜”上,也需要細化標准才行。比如,不同地區經濟發展不一樣,人情往來的情況也不同,同一個標准在不同地方可能並不適用。要根據各地實際情況,細化規則、制定標准,使制度發揮最大功效,這樣才能遏制干部的貪念,使其不敢觸碰“人情貪腐”這塊雷區。一些地方的“人情宴”為何會“變種”、“走樣”?就在於制度不接地氣,無法因地制宜實現“無縫對接”,給了腐敗因子生存空間。

而更重要的是,打擊“人情貪腐”的戰役越是深入,越需要制度“建功”,細化標准就成了關鍵環節。人們常說“無規矩不成方圓”,但規矩也要管用才行,否則再多也只是空談,必須越細越好、越准越好。因此,通過細化標准,讓制度越織越密,才能建立帶電的“高壓線”,使干部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黃策輿、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