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自願免職”是典型的“制度性腐敗”

倪洋軍

2014年11月21日15:2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日,媒體報道的中牟官員“自願免職”風波將“二線干部”現象曝於媒體的聚光燈下。據報道,在中牟,很多官員被要求“自願申請免去現職”,但可以保留職級待遇。過去20年,中牟縣一直執行著50歲一刀切的土政策,官員年齡到50歲后一律退居二線。類似這樣的干部“自願免職”或“提前賦閑”,在其他一些地方也不同程度地存在著。

按理,行政機關,需要多少職員、多少領導崗位,應該是經過審慎研究、合理設定的,並且不同職級的領導干部什麼時候退休,相關法律法規也有著明確的規定。但類似於中牟縣的一些地方,“二線干部”都處於這樣的狀態:50歲二線,60歲退休,中間這10年,既沒有官的職責,也不干兵的事務,職級還在,錢不少拿,人卻閑著,變異成了冠冕堂皇的“吃空餉”。這種現象,從本質上來說,是典型的“制度性腐敗”,老百姓也比較反感。對此,必須高度警醒。

干部隊伍建設,一直提倡“年輕化”。但是,“年輕化”,絕不是“低齡化”,更不是簡單的在年齡上的“一刀切”。一些地方出台這樣那樣的土政策,從根本上來說,還是源於當地黨委政府特別是地方上的“一把手”頭腦中根深蒂固的長官意志和官僚思想,是行政亂作為的表現,是不依法辦事、不依法行政的體現。當然,行政命令通常不會是“空穴來風”,而往往被套上“改革”的名義,並通過所謂的“制度”固定下來。但是,任何制度都必須在憲法和法律的范圍之內。而與“上位法律”有所抵觸或違背的“制度性設計”,往往具有極大的破壞性,甚至還會演變為“制度性腐敗”。

干部,干部,是靠干出來的,更要始終在崗在位,將工作“干”起來,並要努力干好。“二線干部”,從其身份來說,還享受著干部待遇,拿著薪水,按理不得“賦閑”在家。但是,一些地方推行的所謂“自願免職”,看似清退了一批干部,但是並沒有減少財政負擔,相反,還讓一些所謂的“二線干部”不干事照樣拿錢,實在是讓老百姓心裡添堵。

“自願申請免去現職”,表面上看是尊重了干部的意願,但從實際操作層面來看,基本還是“一刀切”,或者說,是被“自願”。當然,這樣的“自願”,一來不影響正常的工資性收入,二來還有一些干部被“照顧”進了更高的職級,也基本上是“你情我願”或“平安無事”。但是,正因為“自願免職”具有不合理性或“照顧性”,不僅干擾了正常的干部人事制度,還嚴重破壞了社會公平正義。由此看來,清理“二線干部”怪象,是當前進一步推進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題中之義,更是依法治國、依法行政的必然要求。

俗話說,沒有規矩,不成方圓。但是,作為規矩的制度設計,必須體現公平公正的原則,必須是集體研究的結果,更必須體現廣大人民群眾的意願,同時最最根本的是不能與國家的大政方針、憲法法律相違背,否則,制度就不能出台,更不得實施。一些地方實行的“自願免職”,明顯隱含著變異的“制度性腐敗”或“權力自肥”,必須堅決予以叫停。

“制度性腐敗”之所以能夠堂而皇之地存在,說到底,還是因為其給某些官員帶來了好處和利益。也正因為如此,叫停類似的“制度性腐敗”絕不是一件輕而易舉的事情。首先,要徹底根除官員頭腦中的官本位思想,深入踐行黨的群眾路線,堅決防止和杜絕“四風”反彈。其次,要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各項決策部署的落地生根,讓權力運行在法治的軌道上。再次,要建立健全權力監督和制約機制,特別是要充分發揮人民群眾的監督作用,使“制度性腐敗”無所遁形。第四,要加大對違規違紀行為的打擊力度,提高違規違紀成本,從而倒逼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履職盡責。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黃策輿、謝磊)
相關專題
· 倪洋軍文集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