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

人民論壇:“團團伙伙”壞了政治規矩

——祛除官場壞習氣之四

李 斌

2014年11月06日07: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官官勾結、權權交易,拉拉扯扯、搞小圈子,拉幫結派、山頭主義……中央巡視組第二輪巡視反饋情況顯示,這些團團伙伙的不良風氣,在不少地方依然存在,問題不容小覷。

團團伙伙是封建人身依附關系和江湖幫派文化的產物,一些人卻樂此不疲。他們把權力當私產,大搞選邊站隊、親疏遠近﹔謀人不謀事,整天琢磨拉關系、套近乎、抱大腿。更有甚者,對內籠絡身邊人、組建“個人王國”,對外網羅親朋故友、同學同鄉形成關系圈,打造“一榮俱榮,一損俱損”的利益共同體。一些人之所以熱衷於此,就在於信奉“朝裡有人好做官”“進了圈子才算進了班子”,或則謀求圈子庇護的安全感,或則尋求團體謀私的超能力,為此不惜突破政治規矩、紀律,失底線、踩紅線。

“君子之交淡如水,為政之道清似茶。”傳統文化提倡和而不同、群而不黨的君子之交,黨內向來主張同心同德、清清爽爽的同志情誼,反對“圈子文化”和“山頭主義”。說起自己的晉級晉職,很多人深有同感地說,自己沒去領導那跑與送,但照樣被重用,可見“不跑不送,原地不動”的“斷言”是以偏概全。很多領導干部在為人處世過程中,講友誼,但更講原則﹔講人情,更講黨性﹔講交情,更講規矩。應當看到,這是我們干部隊伍的主流。

但也必須警醒,私情佔了上風,公義就會棄如敝屣﹔關系粉墨登場,原則就會潰退失守﹔利益高於一切,法紀就會蒙塵。找靠山、搞依附、拉關系成風,官場風氣就會污濁,政治生態就會惡化。干部任用上的帶病提拔、任人唯親,經濟活動裡的官商勾結、權錢交易,司法過程中的以言壓法、以錢提人,往往都是團團伙伙的影子在作祟。一些地方呈現“塌方式腐敗”“系統性違紀”,則是拉幫結派結出的惡果。

拉幫結派雖然一時風光無限,到頭來卻是“忽喇喇似大廈傾”。湖南第一女巨貪蔣艷萍,仗著“有的是關系”,公然打擊舉報者,迎來的隻有死緩。杭州市原副市長許邁永,僥幸地認為“即使出了事,組織上查,也會有人替我擋一下”,結果是死刑加身。自以為能呼風喚雨,殊不知,喚來的不是法外之權,而是天網恢恢﹔自以為抱團就能取暖,殊不知,取來的不是融融暖意,而是玩火自焚的烈焰。

教育實踐活動開展以來,枝枝蔓蔓的關系網不好用了,形形色色的靠山和掮客不靈通了,清清爽爽的政治生態開始形成。繼續嚴明紀律規矩,淨化政治生態,才能讓那些仍然對搞團團伙伙那一套抱有期待的人徹底斷了念想。尤其是,在干部選拔任用、重要政策出台等關鍵環節上,著重突出民主決策和群眾監督對一言堂、一支筆的限制作用,人身依附、攀結關系的陳規陋習就會逐漸祛除。

“干部都是黨的干部,不是哪個人的家臣。”習近平總書記的告誡,廣大黨員干部應當銘記,黨內決不允許搞團團伙伙、拉幫結派、利益輸送,絕不允許自行其是、陽奉陰違。更應永遠明白,真正的“護身符”,不是“哪條線”“某圈子”“誰的人”,而是心中那把遵紀守法的戒尺。

《 人民日報 》( 2014年11月06日 04 版)

(責編:程宏毅、常雪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