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網友熱議:黨的干部養不得“官老爺”習氣

2014年11月05日11:0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11月5日電 隨著反“四風”、改作風的深入,從嚴治黨成為政治新常態,一些干部身上的“不適應症”也越來越明顯。人民日報“人民論壇”欄目近來連發三篇評論文章,以《“四體不勤”是種特權病》《“沽名釣譽”扭曲名利觀》《“逢迎拍馬”害了同志關系》為題,歷數“官場壞習氣”。網友們紛紛認為,壞習氣積弊難消,既是因為個別地區政治生態不良,更是由於部分干部混淆了“公”“私”界限,弄權求名、施政為私,忘了公仆本色,把政績當功績,為求私利棄公義,是典型的封建“官老爺”做派逆襲。

說到底,四體不勤只是因為“嬌驕二氣”,沽名釣譽只是為了求得領導注意,逢迎拍馬更非一朝一夕。網友“冬君”認為,“官場壞習氣”是官的“權力”對民的“權利”發脾氣,杜絕“官場壞習氣”就務必去“官樣”、消“官腔”、減“官氣”,杜絕權力對權利發脾氣。“部分人不以公仆自省,常以‘恩主’自居”,網友“印台月色”說得很形象,常以 “父母官”自詡的,以為權力可以包辦一切,施政用權毫無邊界,這種定位的“本末倒置”極易造成官民的“心理對弈”,要破解,加強干部隊伍的行政倫理道德建設勢在必行。

現代化的治理,離不開現代化的干部。作為執政黨,如果把封建社會“官老爺”那一套照單全收,還談什麼黨性、原則、紀律?網友“牛沐鐘聲”說出了大家的心聲。強化基層干部隊伍考核力度,讓“濫竽充數”行不通,“干多干少”不一樣,用實實在在的數據,優勝劣汰,提升行政效率。

網友“茶疆”則認為,屢被曝光的“官老爺”習氣,是將“公權”化為私用的直接表現,部分官員丟掉了為民初衷,把“混官場”當作了追求,本該為民排憂解難,卻“退化”成了隻聽好話的“官老爺”。莫忘了,正是老百姓的信任撐起了“官位”,說到底,“雖為官者,亦是常人”,請收起飽受詬病的“壞習氣”,下班后,回到家,做個普普通通的公民。網友“汶水書生”說,根治壞習氣,最根本是要放下“面子”、卸下“擔子”。聽取群眾意見、考慮群眾要求、替群眾謀福利,心底無私天地寬。沒有自身的“小利”在作怪,將群眾的“大利”放在心上,自然路越走越寬,事越做越順。 

相關鏈接:

網友“冬君”:干部作風新常態需要新樣子

網友“印台月色”:為官“一任”,各級黨員干部需要謹防“九氣”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黃策輿、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