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

抓作風不放鬆

今日談:小吃不容大腐敗

張志鋒

2014年10月31日07: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胡辣湯是一種大眾小吃,一碗賣幾元錢,如今在一些地方卻賣到幾百元甚至上千元。原來,一些餐館為給公職人員大吃大喝打掩護,量身打造一款套餐——喝胡辣湯送鮑魚。胡辣湯裡藏腐敗,一些人可謂挖空心思。

天價小吃的背后,隱藏的是作風之垢。一般老百姓喝不起這種高價湯,需要遮遮掩掩的多是公職人員。吃喝這些“小”事,折射著作風大事,群眾尤其反感。近一年多來,各種改作風的措施出台,緊盯著吃吃喝喝這些具體事,管住了干部的嘴和手,贏得了廣大群眾的點贊。但仍有少數干部,抱怨管得太細太死,或是認為吃點拿點不算什麼事,或是認為風頭一過沒啥了不起。有想法便會有變通,於是,有人千方百計進行“風險試探”,這裡鑽個洞,那裡鑿個眼,總想把頭上的緊箍鬆一鬆。天價胡辣湯應運而生。

作風頑疾不會自愈。建制度、抓監管才能管長遠。《西游記》裡的孫猴子渾不吝,就怕師父念緊箍咒,這就是一種制度設計。現在,“緊箍”已經戴在干部頭上,關鍵得常念咒,讓人“疼在頭上記在心裡”。老百姓本就擔心改作風只是一陣風,痛恨改頭換面死灰復燃,像“胡辣湯裡的鮑魚”,得認真查查誰在吃。少一些糊弄群眾的做法,多一點管束干部的辛辣,好作風才能生根落地。

《 人民日報 》( 2014年10月31日 01 版)

(責編:楊麗娜、常雪梅)
相關專題
· 熱點·視點·觀點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