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全家合伙腐敗是家風不正之過

黎國寶

2014年10月31日15:1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日,山東省淄博市嚴肅查辦了淄博師范高等專科學校原黨委書記、淄博市教育局原局長張洪亮嚴重違紀違法案件。在該案中,原局長張洪亮不僅自己腐敗,還縱然親屬,非法斂財。最后落得全家蹲大牢的悲劇。(據中國紀檢監察報)

乍聽起來,張洪亮似乎頗具人情味,自己當了官、貪了錢沒光想著自己,還惦記著家人﹔但仔細琢磨,恰恰是這種為了“小家庭”去蛀空“大家庭”的想法,害了張洪亮。“小家庭”成了某些腐敗分子走向墮落的動因和推手。

俗話說:“妻賢夫禍少,子孝父平安”。領導干部廉潔與否,與家族成員有很大關系。可縱觀近年來查處的大要案,腐敗分子往往不是孤立的,有的是夫妻幫,有的是父子兵,更有甚者全家齊上陣。他們沒能夠團結在一起干事創業,而是相互利用、貪污受賄、非法斂財。更令人扼腕的是,這種“現象”竟然頻頻出沒,今日又多一例,讓人痛心、引人深思。

報道稱,張洪亮之妻因犯受賄罪被開除黨籍和公職,判處有期徒刑十年﹔其女兒慫恿張洪亮指派市教育局所屬學校採購請托人所售教學設備,因犯受賄罪被判處有期徒刑三年,緩刑五年﹔其妻妹長期幫助張洪亮夫婦保管、經營、隱匿違紀違法所得,並利用贓款炒房、放貸獲利,因犯掩飾隱瞞犯罪所得罪、偽証罪被開除黨籍和公職,判處有期徒刑三年,緩刑四年﹔其妻兄借負責開發市教育局房產項目之機,從中獲利60萬元,因犯偽証罪被開除黨籍,一審被判處有期徒刑一年六個月,緩刑一年六個月。

這樣的判決結果,恐怕是張洪亮和其妻子做夢都沒有想到的,否則,就是拿槍逼著他們也不會這麼干,也不可能這麼干。但事已至此,即便是搬石頭砸天,也沒有用了。

其實,之所以張洪亮全家合伙腐敗,歸根結底還是家風不正。俗話說得好,火車跑得快,全靠車頭帶。如果將家庭比作火車的話,那麼家長就應該是車頭,是車長,更是一面旗幟。如果家長帶好了頭,樹立好了榜樣,自然是底基穩固,家庭也必然風清氣正。可張洪亮未能明白“齊家”的含義,“一人得道,雞犬升天”的封建家族觀念在他們的腦海裡根深蒂固,所謂“近水樓台先得月”,有了權力,他們想的是肥水不流外人田,想的是想法設法為自己人謀福利,再加上僥幸心理作祟,便打起了一手遮天、我行我素的如意算盤,上演一出出“全家聯手共貪腐”的荒唐大戲,也就不足為怪了,這不僅是個人和家庭的不幸,更是社會的一大悲哀。

如此說來,張洪亮全家合伙腐敗,再次敲響了領導干部“正家風” 的警鐘。作為領導干部一定要帶頭慎權、慎欲、慎微、慎獨,以身作則管好家人,防止他們利用自己的職權和影響胡作非為。隻有守好家中的“廉潔門”、筑牢家庭的“廉潔牆”,才能以良好的家風樹立起領導干部的良好形象,才能使子女健康成長,家庭平安幸福。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黃策輿、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