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網友熱議:網絡絕非法治中國的“治外之地”

2014年10月27日09:3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10月27日電 中央網信辦24日召開各界人士座談會,學習宣傳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精神,研討加強依法管網、依法辦網、依法上網,全面推進網絡空間法治化。中宣部副部長、中央網信辦主任、國家網信辦主任魯煒在會上表示,要全面推進網絡空間法治化,實現網絡健康發展、網絡運行有序、網絡文化繁榮、網絡生態良好、網絡空間清朗的目標。大家認為魯煒對當前互聯網上存在的一些問題的批評,比如依法治網,關鍵是嚴格執法,基礎是引導網民尊法守法,做“中國好網民”,說得非常符合實際,切中肯綮。

“天下之事,不難於立法,而難於法之必行”,網友“黑呀嘛黑眼圈”說得很形象,網絡社會本質上是虛擬的社會,是精神的世界,對網絡的管理從很大程度上講是對思想和觀念的管理,法律的“鋼索”固然重要,而道德的“軟鞭”也必不可少。網友“意正論者”認為,網絡在給人們帶來前所未有的方便、快捷的同時,也帶來了揮之不去、避之不及的種種干擾、困惑和隱憂。隨意收集、擅自使用、非法泄露,甚至倒賣、出售公民個人基本信息,通過網絡實施的詐騙、侮辱誹謗他人等違法行為也越來越多。“人人崇尚法律,人人信仰法律,才會構建一個健康、規范、有序的互聯網生態環境,讓法治不僅成為一種治國方略,更成為一種網民自覺的生活方式”,網友們紛紛表示,網絡空間屬於公共空間,網絡秩序也是社會公共秩序的重要組成部分。網友“書軒閣”說:“無秩序則無自由,作為現實社會的延伸,網絡社會也應是法治社會,而非‘法外之地’。‘網絡法治化’是社會網絡經由‘法制’的治理方式走向‘法治’的理想狀態。在依法秩序范圍之內,人心必由法而治,依法而行,身隨法走,不委屈自己也不侵犯他人,這才是法治觀念約束下的‘治網’、‘淨網’,才是實現網絡健康發展、網絡空間清朗的目標。”

網友“渭水河”也和大家分享了自己的體會。他認為,讓網絡在法治的軌道上運行,加強網絡空間法治建設,既是依法治國的題中之意,也是必然要求。網民更應該做依法守法的典范,不要做觸犯法律和道德底線的“黑客”,網站和運營商不能隻顧眼前利益不顧社會利益,讓網絡“烏煙瘴氣”。“網絡不是‘法外之地’,網民不是‘化外之民’。網絡是現實的延伸,依法管網關鍵要依法治謠。要對那些利用互聯網絡造謠生事、危害社會的始作俑者依法從重從嚴進行查處,使謠言制造者和傳播者付出應有的代價”網友“干越白丁”說出了大家的心聲。

最后,網友“郭俊奎”從“網絡無國界,傳播有是非”的角度,總結了這次會議的主要內容。隻有依法管網,推進網絡空間法治化,才能引導網絡機構和廣大網民,大力弘揚健康向上的網絡風尚,在網絡空間真正弘揚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彰顯真善美,鞭撻假惡丑。才能使網絡空間真正成為文明、理性、向善、溫暖的精神家園。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黃策輿、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