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讓法治為中國“夢想家”開路

徐凱楓

2014年10月24日18:4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黨的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第四次全體會議,於本月20日至23日在北京舉行。全會提出,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總目標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有關專家指出,全會法制體系重新恢復了憲法至高無上的地位,確保了公眾和專家在重大行政決策中起到角色作用,更加強調公正司法的重要性。

我國這樣有茫茫億計人口的大國,推進法治建設將是一場沒有硝煙的革命,依托法治實現中國夢的前路是光明而曲折的。我們要從嚴治黨、依法治國、為民務實等多方面入手,領導干部要自我蛻變,要從“理論家”進化成為“實干家”,在法治的軌道上讓每個中國人都成為“夢想家”。

黨的領導是追夢之路的首要原則。黨的組織性、紀律性是法治建設的標杆,權小於法的“算式”是法治建設的基石,切莫讓政治標准不堅定成為夢想實現過程中的“攔路虎”。我們還要努力建設一支信念堅定、素質優良、規模適度、結構合理、紀律嚴明、作用突出的黨員隊伍,為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為“夢想家”的旅途提供堅強的組織保証。

依法治國是追夢之路的重要保障。諸子百家時代法家就一直強調,“不別親疏,不殊貴賤,一斷於法”。法,也是治理之端,把權放進法的籠中,這是治理國家,尤其是治理中國這樣一個大國的極為關鍵之處。本次全會推行“終身責任制”,讓領導干部要依法決策,決不能逾法辦事,讓每一個“夢想家”參與到重大行政決策中去,以期形成正大光明的司法體系。最終,讓法治成為全中國人民共同的信仰。

人民群眾是追夢之路的動力源泉。有了前進方向與全面保障后,法治就能更好的維護“夢想家”的權益。“夢想家”依托於法治社會,全民尊法、懂法、守法,讓法治真正成為人民的日常生活組成部分,讓法治更好地為中國“夢想家”開路。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謝磊、趙娟)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