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給公眾玩“太極”隻會“愁”上澆“仇”

劉樹軍

2014年10月24日16:4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藍翔校長榮蘭祥幾乎否認了近日關於藍翔技校的所有負面傳聞,並稱媒體應該是積極向上的,不要老是朝明星企業或者名人踹一腳,把這些有能力的人搞死了,到最后國家經濟發展,人民生活水平都會受到影響。“仇官仇富仇名人”的風氣很不好,一個國家一定要有正氣正能量,媒體要有好的引導。(10月22日《南方都市報》)

不否認,這是一段看似有理且冠冕堂皇的脫口秀,也不否認當今社會確實存在“仇官仇富仇名人”心理,這是中國普遍存在的歷史文化現象,特別是改革開放30多年來,隨著經濟社會的迅速發展,尤其是大批貪官被查、社會資源分配不均、貧富差距加大等問題的產生,這種心理有愈演愈烈之勢,但是將所有的社會問題都歸結於“仇官仇富仇名人”是說不通的。其實,人們“仇官”仇的是那些貪污受賄的昏官,“仇富”仇的是那些為富不仁的奸商,“仇名人”仇的是那些惺惺作態的偽君子。

“窺一斑而知全豹”,所有關於藍翔技校的負面傳聞,什麼車站暴力爭奪生源、帶學生跨省打架、學生請假要向老師送禮、退學不退費以及校長家庭暴力、三個身份証等等,這一系列問題在其它一些技校或職業學校也是或多或少存在,不然不會引起公眾的廣泛關注。然而,藍翔技校並沒有拿出有力証據去澄清事實,而是選擇了“繞圈子”。於是,也就有了校長榮蘭祥以人們“仇官仇富仇名人”心理為“擋箭牌”,應對關於藍翔技校及自身的負面傳聞。

顯然,這種不承認也不否認的回避方式不太合情理。首先,來看“仇官”,榮蘭祥作為一所民營學校的校長就沒有“官職”這一說﹔其次,說到“仇富”,榮蘭祥的財力別說“福布斯”,就是在國內富豪榜上也名不見經傳﹔最后,提到“仇名”,從網民惡搞來看,藍翔的出名也僅源自那句耳熟能詳的“挖掘技術哪家強……”。簡單加以分析就會發現,榮蘭祥將自身應該面對的問題上升到整個社會“仇官仇富仇名人”層面,來為己開脫,還是不夠“格”的,這樣的解釋隻會加深人們的質疑,引起更多的反感情緒。

推而廣之,個人也好企事業機構單位也罷,自身或自己那“二畝三分地”一旦出現了問題,如果都像藍翔技校那樣硬是把自己往“官、富、名”圈子裡靠,想以玩“太極”借力打力避開負面影響,隻會適得其反,招來“罵聲一片”不說,最終多是落得個“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如若確實存在問題,要做的應當是先從自身找原因,以積極的心態來面對問題,拿出有力証據去解決問題,讓公眾看到敢於面對、勇於負責的態度﹔如若確實冤枉,不存在爆料者所說的問題,可以引入第三方調查取証,還事實以真相,用法律的武器來維護自身合法權益不受侵害,唯有這樣才不至於越涂越黑、越纏越緊。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黃策輿、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