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高鐵新城何以成“鬼城”

宋喬喬

2014年10月22日15:4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記者日前在多地調查發現,不少遠在城郊的高鐵站周邊紛紛涌現“高鐵新城”。然而,一些地方卻出現建了圍牆種庄稼、蓋了樓盤無人買、打著旗號圈土地等“激進開發”現象,連售樓人員都擔心:“高鐵新城”會不會淪為“鬼城”?(10月22日 京華時報)

高鐵車站在選址上,一直飽受各界質疑。高鐵車站一般均離老城區較遠,周邊設施不完善,而緊跟高鐵項目的房地產開發又如火如荼的大肆宣傳,投機者眾,紛紛投資所謂的“高鐵新城”,造成新城一派繁榮之假象,誰之過?

早在今年上半年,《財經國家周刊》曾對鐵路新城做過一期深度報道,在其中一篇文章中有這樣的語句,“國土部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對於以往高鐵建設規劃和城市規劃兩張皮造成的土地利用問題,在鐵路沿線土地綜合開發政策制定層面,已經難以解決”。

筆者所在的城市也要修高鐵,大概6-7年前就有立項,如今才剛剛開始動工,但是對高鐵車站的所在地,6、7年間聽聞變化了幾次,至今也未有定論。顯然不少地方政府在規劃上是不力的。對於這樣一個項目,車站選址的前期調研做了嗎?可行性評估有嗎?還是頭腦一熱,看哪片地比較空,建了車站還有空間建其他設施就定了?做出如此規劃的人真的懂城市規劃和城市發展嗎?面對新城變鬼城,這些問題很自然的就浮出水面。目前有很多地方政府是跟鐵總要項目,然后再利用“高鐵”這一要素,招商引資打造新城,顯然有點本末倒置的意思。

本來高鐵的最核心價值,應是在保証安全的情況下,利用高速度縮短旅途時間,提高運營效率。然而通過現行高鐵項目的運營我們發現,除北京、上海、天津等國際大都市實現了高鐵車站的樞紐作用,與本地公共交通做到了有效銜接、與城市中心共融外,其余不少城市高鐵車站與當地老城區的銜接上均有不同程度的瑕疵。而上述幾大城市的高鐵車站均為既有站改造。本身車站處於城市中心,配套設施完善,隻需做一個交通層面的融合,就完全打通了發展通道,如此投入少,產出好。而離城區較遠的高鐵新城,單一的隻開發了房地產,政府隻管賣地,賣給誰做什麼無人問津。政府規劃不到位、監管不到位的問題凸顯,造成土地閑置,商業開發價值小,人口密度不夠,形成一個惡性循環,高鐵新城很難不成為鬼城。

近幾年來隨著城市的擴張,為降低主城區的承載壓力,各地都在新城上下功夫。除了“鬼城”,還出現了“空城”、“睡城”。說到底,高鐵項目是好的,建新城的思路是對的,政府想借力發展經濟的初衷也是好的,但還應加強政府統一規劃、統一建設、統一監管、統一推介,形成布局合理、功能清晰、聯動發展的一體化開發模式,才能發揮高鐵的經濟效益最大化,才會有新城的繁榮。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謝磊、趙娟)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