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中途夭折的“半拉子工程”誰來收拾

郭璞

2014年10月22日15:4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十幾棟建筑均已封頂,卻未見有人后續施工。而雜草叢生的空地上附近居民前來放羊,一時間沒有氣派起來的豪華辦公大樓成了“放羊場”,這條風景線國內獨特而靚麗。這就是日前被曝光的安徽蕭縣多幢“爛尾辦公大樓”。究其原因,有說法是縣委書記謀劃的“政務新區”,而縣委書記落馬,導致工程受影響停工,此后又遇上“中央禁令”,“進退不得”擱淺至今。(10月22日 新華網)

不管怎麼說這就是一樁“半拉子”工程。先說說“半拉子”工程是如何產生的?筆者認為無非就是主管領導調離(落馬),新任領導不認賬、不理睬﹔資金投入不足,導致工程“半途而廢”﹔承建方捐款而逃,卷走工程款、坑害了社會﹔再就是制度滯后,發揮不了作用,成為擺設。想必這個把眾多單位集中到一起的“政務新區”就是落馬書記親自謀劃和推動的,按報道的說法投資2000多萬,十幾棟大樓,十多個多單位使用,也算不上浪費,“政務新區”集中辦公,更能方便群眾辦事。成為了半拉子工程,工地雜草叢生成為放羊的地方也不足為奇,也算是資源的“合理”利用,但本來是人辦公和辦事的區域卻成了“放羊場”,既尷尬又滑稽,暫時“夭折”的工程,而沒人敢接手。

“爛尾工程”本身就是資源浪費。十幾棟建筑群閑置一空,讓人看著就“心疼”,上千萬的主體工程已經封頂,萬事俱備隻欠裝修。不管是形象工程還是政績工程,全部完工后才是一個完整的工程,不被閑置利用起來焉能體現其價值?但現在項目主導者已經不在其位,繼任者不接手,不理舊事。十幾棟樓還要閑置多長時間,什麼時候才能全部完工,我們無從而知。新官不理舊事,亂攤子沒人收拾,隻能造成更大的浪費。

亂攤子誰來收拾?不管是這個工程是不是藏著什麼見不得人的貓膩,還是在執行中央“樓堂館所”停建的禁令,但還是要有人站出來管一下子。建成后可以作為政務服務中心,可以讓給學校、醫院等與民生最緊密的領域去使用,當然也可以作為商貿寫字樓出租。在其位謀其政,前任留下的問題,現任當然有不可推卸的責任,擔當起百廢待興的責任。不能前任有問題就怕惹火燒身,不能等待觀望,不能為官不為,更不能以對自己是否有利而決定管不管、辦不辦。應敢於擔當、敢於啃硬骨頭,按章辦事、依法辦事,把工作銜接起來,避免“爛尾工程”的出現。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謝磊、趙娟)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