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網友熱議:實現人民民主需要“能協商、肯協商、會協商”

2014年09月22日13:1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9月22日電 21日上午,習近平同志出席慶祝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成立65周年大會,並在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實行人民民主,保証人民當家作主,要求我們在治國理政時在人民內部各方面進行廣泛商量。在中國社會主義制度下,有事好商量,眾人的事情由眾人商量,找到全社會意願和要求的最大公約數,是人民民主的真諦。網友們紛紛認為,要推進社會主義協商民主廣泛多層制度化發展,關鍵要營造一個“能協商、肯協商、會協商”的參政議政環境,讓政府保護人民、全身心為民服務﹔人民相信政府,遇事多商量,共同尋找最大公約數。

“要實現人民當家作主,關鍵要堅持在現有政治制度下,提供一個能協商、肯協商、會協商的參政議政環境”,網友“蔡玉潔”說,堅持有事好商量,眾人的事由眾人商量,在傾聽中、商量中,統一全黨全社會思想,才能凝聚推進改革發展的智慧和力量。隻有認真聽人民的真心話、心裡話,黨才能始終代表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隻有遇事與人民多商量,才能達成決策和工作的最大共識。網友“崔楠楠”認為,當下部分地方政府一心為民,群眾卻不買賬,病根子在於政府在決策時缺少與群眾的溝通、遇事不商量。涉及群眾利益的事,唯有肯和群眾多商量,才能把惠民利民的好事做進群眾心坎裡。

“一切政策的最終受惠者應該是群眾,決策正不正確,政策好不好,群眾最有發言權,隻有讓群眾在決策中唱主角,才能確保決策不走偏”,網友“雷波”在帖文中談到,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蘊藏著無窮智慧,隻有把決策建立在尊重群眾、依靠群眾的基礎上,才能為決策提供寬闊的視野和科學的思路,使決策更加符合實情,經得起實踐和歷史的檢驗。網友“鄭端端”說,重要問題在決策之前要多聽民聲民意,了解群眾的期待和願望,主動開門納諫,誠邀群眾來“會診”政策的可行性、長遠性,積極營造群眾講真話、道實情的氛圍,傾聽群眾意見,讓群眾來“挑刺”政策法律的優劣,要把人民群眾擁護不擁護、贊成不贊成、高興不高興、答應不答應作為制定方針政策和作出決斷的重要依據,讓政治協商真正“接地氣”。

網友“蔣妥”說,在互聯網技術飛速發展的今天,政協機關既要能協商也要會協商。通過網絡平台無疑可以讓人民更廣泛更便利的參政議政,各地政協也可以通過搭建網絡平台,更方便、快捷、廣泛的接受群眾的意見。網友“圖八本”認為,全國各級政協委員都是來自人民群眾之中的精英,是撐起國家經濟建設的重要中堅力量。各級政協隻有立足人民,從人民群眾的立場和觀點出發,才能更大限度地發揮人民政協參政議政的力量。網友“紀婧怡”說,政府是人民的政府,既然人民信任政府,那麼政府更要為民服務,保護人民利益,要對得起這份信任。人民也有責任配合政府的工作,和政府多交流溝通,促使良性互動,共同尋找最大公約數。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黃策輿、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