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從“《讀本》受熱捧”說開去

李玥

2014年09月16日15:3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最近,有一本書“力挫群雄”,登上輿論關注“頭條”。這不僅得益於其1000萬冊的驚人銷量,更在於其內容引起了社會強烈共鳴。這本書的名字叫做《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讀本》(以下簡稱《讀本》),被社會各界譽為“魅力無窮”的一本書。(2014年9月14日 新華網)

《讀本》究竟有啥魅力?要回答這個問題,就必須要對《讀本》進行仔細研讀。《讀本》是一部涉及極為廣泛,包含了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等各個方面的著作,單就這一點來講,就已經讓同類書籍望塵莫及的了。更可貴的是,《讀本》很“接地氣”,諸如“讓老百姓過上好日子”等朴實無華又寓意深遠的“金句”比比皆是,這無疑讓讀者感受到濃濃的“習氏風格”。凡此種種,都讓《讀本》在圖書作品中得以脫穎而出。

然而,《讀本》的魅力還遠不止於此。它之所以被這麼多的普通百姓購買和閱讀,最根本的原因是,社會各界對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在治國理政方面的驕人成績發自內心地認可。必須要提的是,《讀本》正是對習近平在十八大以來系列講話的全面、綜合解讀,呈現的是他的核心政治理念,在權威性和解讀深度上,《讀本》都一時無兩。也正因此,《讀本》和讀者無論是在內容需求上還是在心理情感上,都實現了無縫對接。所以,《讀本》自從問世之后,不到兩個月的時間就能取得1000萬冊的銷售佳績,也就可以理解了。

但筆者認為,社會公眾的認可並不是對《讀本》的最終解讀。《讀本》還有更多內涵值得挖掘。

從現實來看,全面深化改革任重道遠,國際國內形勢也頗為復雜,中國復興之路不可能一蹴而就。由此來講,《讀本》受到熱捧,反映的是社會公眾參政議政意識和能力的提高,更反映了整個社會對未來的期待和關注。

平心而論,公眾對發展中的頑疾有著天然痛感,這一點眾所周知。但“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要想真正“解凍”,也絕非一朝一夕可以做到。而且改革是一項系統性的全局工程,要想穩妥推進,那麼就要在頂層制度設計上,充分考慮到各方訴求。所以,公眾對《讀本》的熱捧,實際上表明了公眾已經有了打“持久戰”的心理准備,更具備了服務大局的認識和責任感,這是整個社會的福音。要知道,公眾對政治的認識從現象到本質,從宏觀到具體,從全局到細節,每個方面都在不斷成熟,對發展的預期更加理性。這無疑將是整個社會發展的正能量,更是希望所在。《讀本》銷量的直線上升,也說明了公眾對黨中央的態度,那就是無論到任何時候,黨和人民都是一體的,都是一家人,同進退,共榮辱。

還要看到的是,《讀本》直接體現了國家改革的堅定決心和行動力。《讀本》中言道,以習近平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敢於啃硬骨頭,敢於涉險灘”,因此才會有眾多的改革直接邁入深水區。對此段進行梳理,我們可以感受到黨中央開展全面深化改革的決心和魄力。從眾多“老虎”被打掉,到既得利益集團的阻力被打破,黨中央可謂“勇不可當”,如此為國為民的豪情壯志,躍然紙上。

透過《讀本》,我們也可以看到以習近平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在治國理政方面更加游刃有余。無論是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還是強勢啟動40項“改革動員令”,都可謂是“號准”了社會的“脈”。決策中主次分明、重點突出、力度到位,既沒有偏激冒進,又沒有消極保守。以法律為准繩,以民心為向導,以發展為目標,打出了一連串組合拳。如此下來,社會風氣大為淨化,民眾支持指數直線上升,發展前景也就更加值得期待了。

筆者認為,《讀本》的內容雖然不長,但其內涵豐富,立意高遠。在全面深化改革已成為全社會普遍共識的情況下,公眾更應當對《讀本》進行仔細研讀和體會,才能夠為改革出力,為發展出力,為國家出力。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黃策輿、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