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何必拿“壓力”為官員“花心”遮羞

何解

2014年09月16日15:3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山東師范大學經濟學院副院長喬翠霞在文章中寫道:“部分領導干部感情生活的混亂也與其工作條件有著重要關系。常年‘勞燕分飛’的生活所帶來的感情空窗期是領導干部家庭生活危機不可忽視的原因。”她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說,即便官員沒有異地任職,“幾乎不著家”的工作節奏和方式,也極易使他們脫離正常的家庭生活軌道。(據9月15日《參考消息》)

必須承認,在飛速發展的當今時代,社會轉型、形勢復雜,矛盾凸顯、節奏加快,無論城市還是農村,無論黨政干部、企業員工還是普通百姓,“勞燕分飛”的家庭生活已是司空見慣,紛至沓來的各種壓力也是揮之不去。然而,如果就此將官員找情婦與異地任職、與工作“壓力”當作一道連線題來做,未免有些牽強。事實上,官員的“感情出軌”早已有之,絕不是當下的“特產”。

根據這位副院長對450名官員的調查,“有一半以上的官員曾在異地任職,平均異地任職時間為5.5年,有75.6%的官員曾兩地分居”﹔94.8%的官員“經常感到壓力”,49%稱正承受“偏高或很高的壓力”。官員“夫妻分居”如此之多、“感到壓力”如此之大,依照副院長的觀點推論,他們“感情生活混亂”的比例應該不低。而從《京華時報》近日報道看,2012年底以來,全國已有241名不同級別落馬官員被移送司法機關或司法機關已介入,其中48人被認定存在不正當男女關系,佔比近兩成。這個數據,與官員“分居率”、“壓力感”顯然不成比例,無法証明官員所受的“壓力”與其找情婦之間有什麼必然聯系。

“食色性也”。我們不是禁欲主義者,不否認、不反對人的正常生理需求,不會把公務人員當成苦行僧來看待。但是,人畢竟是人,既有生物屬性,也有社會屬性,兩相比較,社會屬性才是人的本質屬性。官員是社會風氣的引領者、踐行者,如果因為承受不了“壓力”而移情別戀,脫離正常的家庭生活軌道,既為道德所不齒,更為法紀所不容。在官員出軌的問題上,強調官員的“壓力”與找情婦的關系,容易造成生理邏輯重於法理邏輯的歧義,以致避重就輕誤導視聽。

世界觀是總開關。人的信念一旦出現偏差,就好比大廈失去了支柱、大壩動搖了基石,必然帶來政治變質、道德墮落、生活腐化。一些官員狂熱地迷戀美色、追求肉欲,根源在於其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發生扭曲。南京奶業集團公司原總經理、號稱金陵“奶王”的副廳級官員金維芝就說:“像我這樣級別的領導干部,誰沒有幾個情人?這不僅是生理的需要,更是身份的象征,否則,別人會打心眼裡瞧不起你。”這套說辭,道出了官員包養情婦之風盛行的一大動因。

官員縱情聲色,背后往往伴隨著公權的濫用。有人講:“權力是一劑春藥。”這話頗有道理。官員擁有了權力,身價就增了,地位就長了,追逐的人就多了,也就習慣於“吸煙基本靠送,喝酒基本靠貢,工資基本不動,老婆基本不用。”官員與情婦之間,不能說完全沒有感情,但更多的還是相互利用,權與色各取所需。當這種利益不存在時,雙方便“恩斷義絕”,所謂的“情婦反腐”無疑是“權色交易”關系的一個反証。

領導干部身心方面的壓力,固然需要減緩和疏導,隻不過,這不能成為替官員“花心”開脫責任的借口。否則,對色官濫施“同情”,難免授人以柄,其負面影響不可低估。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黃策輿、謝磊)
相關專題
· 何解文集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